「藥」來得及!政院拍板 衛福部需協助緊急取得罕病藥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冰桶挑戰」力挺漸凍人的活動在台延燒,行政院會則是在21日上午通過《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文新增衛福部必須協助醫院與病人,緊急取得藥物與維持生命所需的特殊營養品,並且要求衛福部也應提供罕病病人及家屬心理支持、生育關懷、照護資訊等服務。
挺罕病病患,台灣各界紛紛響應。(圖/本報資料照)
▲挺罕病病患,台灣各界紛紛響應「冰桶挑戰」。(圖/本報資料照)

衛福部指出,這次修法,是為了防治罕見疾病發生,及早診斷罕見疾病,協助病人取得罕見疾病適用藥物及維持生命所需之特殊營養食品,並獎勵與保障該藥物及食品之供應、製造及研究發展,期望能提供罕見疾病病人更完善的照護。

行政院會今日通過《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後,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草案增列,中央機關應該獎勵各級醫療機構、研究機構及罕見疾病相關團體,並明定獎勵及補助之項目、範圍、金額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將補助擴及非醫療機構的民間組織。

其中最重要的還有,明訂衛福部應協助各診療醫院及罕見疾病病人,維持生命所需之特殊營養食品急需用罕見疾病適用藥物的緊急取得,避免等不到藥發生憾事;另外,為了避免藥商不當停止供應藥物,傷害病人用藥權益,草案規定藥商應於許可證有效期間,除了因不可抗力的情形,必須持續供應罕見疾病藥物,否則可處新台幣10萬以上50萬元罰鍰,甚至得廢止藥物許可證。

草案也規定罕見疾病用藥納入健保給付的收納程序,增訂罕見疾病藥物經衛福部查驗登記或專案申請核定通過後,納入健保給付。此外,對健保未能給付的支持性與緩和性照護的營養食品,政府應編列預算,補助罕病患者,提升病人生活品質,緩和疼痛,減輕照顧者負擔。

為了提供罕病患者與家人更完整的罕見疾病資訊,草案也要求,發現具有罕見遺傳疾病缺陷者,經病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同意後,衛福部應派遣專業人員訪視,告知相關疾病之影響,並提供病人及家屬心理支持、生育關懷、照護資訊等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