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寺廟神奇松樹晴天「下雨」 村民張嘴接「甘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一座寺廟附近有4棵神奇松樹,樹枝不時滴水,即使晴天仍在滴水,像下雨一樣,不少村民認為可能是「菩薩顯靈」,紛紛用盆子接水來喝。不過,專家表示,所謂的「松雨」奇觀,其實是自然現象。

根據《楚天都市報》報導,被稱為「甘露松」的這4棵樹,位於湖北通山縣洪港鎮東坪村和江西省武寧縣大洞鄉彭坪村交界處的慈航寺周邊,其中一棵有200多年歷史,樹高30多米。根據當地居民表示,從8日開始發現松樹「下雨」,除了晚上外,前往看奇觀的人白天從沒斷過,近日每天約有1000多人

▲松樹「下雨」引發民眾好奇。(圖/楚天都市報)

「真是稀奇!」遊客紛紛讚嘆,而附近一座亭子牆上,有人用紅漆題了詩:「中華古跡八仙鄉,石夾慈航顯禎祥。古樹千年晴降雨,大夫松下憶秦皇。」

另外,有老人認為「松雨」是菩薩顯靈,在樹下擺了盆子接水,並點燃幾炷香,不停地作揖,唸著「菩薩保佑一生平安」,然後舀了一杯一飲而盡。據稱,水很乾淨,沒什麼味道,還有點甜。有人則直接抬起頭,張嘴接「松雨」。

▲有民眾直接用嘴巴接「松雨」。(圖/楚天都市報)

不過,為了解開謎底,有村民通報通山縣林業局。該局科技中心副主任阮建軍實地查看後表示,一般樹木「下雨」主要是蟲害聚集後排液引起,經現場檢測,這4棵松樹均無病蟲害,可以排除這樣一種情況。

阮建軍指出,這4棵松樹均為針葉馬尾松,附近均有小溪,地下水資源十分充足。隨著最近氣溫升高,植物的蒸騰作用逐步加強,地下水通過樹根不斷「運送」到枝頭,再通過樹葉蒸發擴散出去,但馬尾松的樹葉少,蒸發面小,蒸發速度慢,源源不斷的水「抽」上來後來不及蒸發,就直接從針葉孔裡溢出,形成「下雨」奇觀。

「根據我們的初步推斷,這是一種奇特的自然現象,在我國少數地方也曾出現過。」阮建軍說,希望當地村民不要盲目迷信。而經過記者轉述,村民與遊客都恍然大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