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行軍=幽靈人口? 李俊俋籲中選會公開討論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中選會應針對「籍行軍」與「幽靈人口」如何區隔進行公開討論。(圖/資料照)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至,網路出現「遷籍投票籍行軍」粉絲團,鼓勵外地求學或工作租屋族將戶籍遷至現居地,扭轉地方選民結構,提倡「自己的里長,自己投!自己的市長,自己選!」但也有網友提出質疑,認為此舉恐淪為有心人操縱選情的「幽靈人口」,對此,粉絲團強調,「籍行軍」具有存在居住事實,是「合法移籍」投票。

由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5條規定,「選舉權人在各該選舉區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者,為公職人員選舉各該選舉區之選舉人」,該粉絲團近日還發文提醒租屋族,務必搶在7月29日前遷籍至現居地,不讓自己再被視為「外來客」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中選會應就「籍行軍」與「幽靈人口」該如何有效區隔進行公開討論與評估,以免學生或上班族在法定期限內完成遷籍後,選務機關才公開表態或提醒有違法之虞,造成不必要混亂。

至於公部門究竟如何防止與查察幽靈人口,內政部曾多次函請各直轄縣市政府加強宣導,民眾應就居住事實辦理遷徙登記,如經戶政單位查獲虛偽設籍,並經催告當事人撤銷登記後仍不辦理,將依「戶籍法」第76條規定,處以3000元以上、9000元以下罰鍰。

法務部也已發函最高法院檢察署,要求該署按照「99年直轄市市長、議員及里長選舉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會議決議事項」辦理,先由內政部戶政司轉知戶政事務所,將「一址多戶」、「一戶寄居多人」之「數量異常住戶」戶籍資料,檢送各地警察單位進行複查,複查完成後,將虛偽設籍者通報戶政事務所查處,並檢送地檢署參辦,地檢署可針對疑似幽靈人口住戶傳訊,查證其設籍始末。

李俊俋表示,愈是基層選舉愈容易出現幽靈人口,嘉義市某次里長改選,就曾發生一戶設籍29人的情況,但他強調,房東習慣在一戶內多重隔間,學生就算合法遷籍,與真正的幽靈人口也難以區隔。因此,他呼籲中選會應僅速就此議題進行公開討論與評估,以免屆時造成混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