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興建最長「量子通信幹線」 從京到滬總距2千公里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實現遠距離數據安全傳輸,中國近日開始建設世界最長的光纖量子通信幹線,從北京連到上海,光纖距離高達2千公里。另外,由東芝、英國電信集團、德國ADVA光網絡公司以及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組成的研究小組也宣布,他們通過現場網絡實驗,得出令人鼓舞的研究結果,科學家發現,傳統通信和量子通信的並行是可實現的。

▲量子在傳輸狀態下的模擬圖。(圖/示意照/取自新華網)

英國《自然》週刊報導,瑞士公司ID Quantique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瑞波迪(Grégoire Ribordy)說,由於數據安全仰賴密鑰,但在傳統的加密系統中,密鑰時刻面臨著被竊聽的風險;若能藉由量子通信的分發技術,將可能解決這個現今通信系統最薄弱的環節。

事實上,利用單光子的量子狀態,量子密鑰分發可以對密鑰進行編碼,進而防止竊聽。據了解,中國針對上述技術的投資已達到1億美元。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潘建偉教授說,「京滬幹線」不僅能為政府和金融機構提供最高等級的通信保障,也是檢視量子物理基本和測試、應用新技術的試驗床。他還表示,希望將來能以「京滬幹線」為基礎,搭配後續發射的衛星,實現廣域的量子通信網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