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大癱瘓忠孝西路 逼馬江讓步 政院:核四立場不變

反核群眾27日下午癱瘓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交通。

▲反核群眾27日下午4點多,陸續穿越警方防線佔領忠孝西路雙向車道。(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林義雄廢核禁食邁入第七天,為解決核四爭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27)日上午主動釋出善意,表示願修正民進黨版「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門檻規定。當日下午,總統馬英九隨即邀集藍營地方首長開會,打算正式定調核四存廢。不過,會議結論卻遭蘇貞昌質疑講得「不清不楚」,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立即回擊,強調政院對核四立場「從未改變」。

因應馬政府拒不正面回應民眾要求停建核四之聲浪,蘇貞昌27日上午邀集前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重要幹部,研商核四公投條例立法時程,最後達成修正草案不設門檻的共識,把「簡單多數決」改為「同意票應佔公民總人數25%(四分之一)以上」。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釋出善意,表示願意調整核四公投條例的門檻規定。

27日傍晚,「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轉述府院黨會議結論,強調「即日起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未來核四是否運轉,由公投決定」,但這項決議不但引發在野黨不滿,更導致佔領忠孝西路的群眾群情激憤,表示將持續佔領,「直到江宜樺出面為止」。不過,江宜樺只選擇二度驅車前往義光教會,請教會人員轉達林義雄此項結論。

蘇貞昌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痛批,指馬總統的回應模糊不清,也非體制內作為。他說,「核四是國家重大政策的問題,請行政院長江宜樺盡速且誠懇地公開對外說明」。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出面反擊,表示行政院的立場一直都沒有改變,都是盡力執行去年朝野協商結論,沒有重大政策變更的問題。

綠委陳其邁在臉書開砲,「馬總統是外星人嗎?大張其鼓找了縣市長來開會,結果竟然只是做了一個去年2月26日立法院早已通過的決議」,陳指出,「遵照該決議,現況早已是除安檢外全面停工,除了脫褲子放屁外,你(指馬英九)到底有改變什麼?」而面對孫立群一席「政院立場無改變」的談話,他譏諷行政院「現出原形」,對核四議題毫無退讓。

 

▲民間團體宣稱,只有江宜樺出面對核四議題表態,癱瘓交通的行動才有可能結束。(圖/記者陳明仁攝)

至於發起癱瘓忠孝西路的「全國廢核平台」則肯定行政權首次提出核四停工的說法,但強調這只是暫時性停工,他們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儘速出面回應,否則,繼續癱瘓交通的責任就要行政院全權負責;台北市長郝龍斌則對佔領忠孝西路的群眾喊話,表示忠孝西路是重要交通動脈,希望民眾以理性、互相尊重的態度,不要影響忠孝西路的正常通行、還路於民,同時強調今(28)日早上前將恢復秩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