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預算上看4兆 二炮加大導彈巡航部隊建設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將於下個月初舉行,根據媒體預測,今年國防預算將比去年增加10%,達到約7920億元人民幣(約4兆台幣)。另外,解放軍推動將優化調整,減少軍隊層級、淘汰文職冗員,而海軍三大艦隊有望各增編一隻驅逐艦和護衛艦支隊。

人大、政協分別定於3月5日、3月3日在北京開幕。據《證券時報網》報導,五大「涉軍」佈局預料成熱點。2013年中國國防預算72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位居世界第二,但仍遠遜於美國(5824億美元)。預計未來5年,仍將保持年均10%的增幅。中國國防預算占中央財政支出比例穩定在10%左右,除對地方轉移支付外,居各項主要支出之首。

內部支出結構上,中國國防預算將削減人頭費、辦公費支出,增加裝備費和訓練費支出。裝備費中,將增加赫軍、陸航、航天和二炮部隊的高新裝備支出,削減陸軍普通裝備支出。

▲解放軍的坦克部隊。(圖/資料照)

解放軍大規模整編行動的間隔從6年到12年不等,最近一次整編發生在10年前。改革開放以來共發生三次裁軍,共裁員170萬人。當前距離最近一次裁軍已過去11年。加強一線作戰力量和高技術兵種、減少軍隊層級、裁汰文職冗員、購置更新高新技術裝備將是本輪裁軍的重要看點

另外,海軍三大艦隊有望各增編一隻驅逐艦和護衛艦支隊,各艦隊有望增設兩棲登陸艦支隊和補給艦支隊,增加核潛艇部隊編制,續建核潛艇基地軍或將擴編運輸機、預警機和轟炸機部隊,設置防空防天部隊加強太空防禦。陸軍將擴大陸航部隊規模,二炮將加大導彈巡航部隊建設

據報導,國家安全委員會有望在兩會上正式設立。預計國安委與全國人大配合,進行相關立法,尤其是在突發情況下進行「緊急立法」。中國很可能對釣魚台等歷史問題展示實力,同時強化對東海和南海的控制。因此,國安委作為「安全之盾」,在統籌國內外安全戰略上發揮的作用可能超出預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