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渦旋是甚麼? 鄭明典一句話告訴你:像大象踩菜園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象是冷氣團,牠頭上的凹陷是極地渦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急凍,元凶是「極地渦旋」?事情並不是這樣的。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形容說,極地大陸冷氣團像一頭大象,它頭上有一個凹陷叫做極地渦旋,大象跑去踩菜園,這時該怪的應該是大象,也就是冷氣團,而非將責任推到牠頭上的極地渦旋去。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貼圖,說明阻塞高壓與極地渦旋關係。(圖/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進一步解釋,極地渦旋是因高空的低氣壓因冷空氣收縮造成凹陷的現象,它常伴隨冷空氣南下,對地面不會造成影響。原來,天氣冷成這樣跟極地渦旋的關聯不大,一切都還是要回歸到冷氣團上。

但一般冷氣只會影響3到4天,為什麼這次會發揮那麼久呢?鄭明典說,這次因為暖空氣從兩個方向入侵,把極地渦旋切斷分成兩部分,兩大高氣壓渦旋讓天氣系統停滯,形成「阻塞高壓」,讓冷空氣在定點發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阻塞高壓」還會帶來連環效應,它除了讓冷空氣原地盤旋外,更擠壓到海洋上的濕暖空氣,熱昇冷降下,暖空氣快速流到冷空氣上方,只要溫度夠低就會降下大雪,因此發生了日本大雪災事件。

除此之外,台灣也因中太平洋的阻斷高壓影響,使得天氣變化小又慢,使得數日來持續濕冷。受到冷氣團影響,台灣未來幾天都還會是又濕又冷的天氣,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深夜到明天(13日)還有一波水氣襲台,將帶來雨量,要等到下個周日(16日)才有感覺氣溫回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