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保法》也想翻盤? 江宜樺:研商對策或再提修法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24日主持103年第1次「治安會報」,會中指出,立法院14日通過的「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正案,對於治安及實務運作造成影響,要求法務部在兼顧人權保障與打擊犯罪的原則下,儘速研商因應對策或再提出修法解決。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14日下午主持院會,通過《通保法》修正案。(圖/本報資料照)

《通保法》修正通過後,將於公布後5個月施行,修正內容包括未來監聽票必須經檢察署立有偵、他字本案案號,才得向法院聲請;單一監聽票的聲請,以單一監察對象為限,同一偵、他字或相牽連案件,必須同時聲請數張監聽票,也就是「一人一票」,不能「一票多吃」,藉此杜絕浮濫監聽。

修法也同時調整了檢警調閱通聯記錄的規範,除非偵辦10年以上有期徒刑、強盜、詐欺、毒品、走私、組織犯罪、人口販賣等重罪,因為時間緊急可以直接調閱,其他案件都必須先跟法院聲請核准。江宜樺表示,各檢、警、調等機關均認為《通保法》的修正,對於治安及實務運作造成影響,因此請法務部深入評估,在兼顧人權保障及打擊犯罪原則下,儘速研商因應對策或再提出修法,以資解決。

由於《通保法》修正還要5個月後才會施行,讓原先就反對修法的法務部,在江宜樺的命令下,還有時間再行研議對策或提出修法翻盤。

會中,江宜樺也特別指出性侵、家庭暴力,以及毒品使用情形,並未明顯改善,因此希望治安同仁精益求精,設法突破目前治安仍然存在的瓶頸,也不要因為國內的治安及消防公安並未出現重大事件,治安單位就因此鬆懈,應該要在新的一年共同創造讓國人感到安全和諧的生活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