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由門」開發者幹的? 陸網路遭神秘攻擊大癱瘓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21日出現「癱瘓」現象,部分用戶無法訪問.com域名網站。初步估計,至少有2/3的網站訪問受到影響。北京《環球時報》調查稱,部分用戶被轉跳到某IP,而這個IP來自美國一家公司,該公司正是翻牆軟體的開發者

21日下午3點10分左右,北京、廣東、湖北及江蘇等地網友陸續反應無法上網。部分網站管理表示,斷網是因為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 DNS)故障導致。

故障具體情況是,用戶在訪問網站時,被轉跳到65.49.2.178這個IP地址。透過查詢 65.49.2.178的信息,發現該IP位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卡裡鎮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公司

▼網路遭神秘攻擊,包括百度在內的大陸2/3網站癱瘓。(示意圖/東森新聞)

而《環球時報》22日報導,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公司與研發「自由門」翻牆軟體的是同一家公司。

報導稱,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網站介紹顯示,服務對象包括大紀元、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等,為中國網路用戶提供被屏蔽網頁的訪問服務。

《環球時報》記者以電子郵件聯繫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總裁比爾‧夏,對方回覆稱與此事無關。

大陸的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網絡空間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告訴《環球時報》,這次事件通俗地解釋說,就好像你買了機票去機場,結果發現機場完全癱瘓,你怎麼也走不了了。

秦安認為,這次事件是個別黑客還是有組織行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都能對人們賴以生存的網絡造成巨大的破壞。「人類社會正在孕育世界網絡大戰的說法並不遙遠,這次事件可以視為網絡大戰的預警。」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網絡安全專家則指出,雖然IP地址指向美國公司,但不能排除真正的黑客借這IP作為跳板發動攻擊的可能。

該專家分析,美國政府和軍方背後操縱這一行動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掌握全世界絕大多數網絡根本資源的美國,已經是網路世界的「超超級」大國,這種襲擊對美國政府和軍方來說沒什麼利益,只會讓中國再次意識到網路安全的重要性,為中國敲警鐘,等於是打草驚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