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台南鐵路東移 自救會:南市府只給錢就走人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20日北上舉行記者會,要求民進黨負擔調查、監督責任。(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20日北上舉行記者會,執行長陳致曉指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並與國民黨團協商通過台南鐵路地化仁德段預算,痛批「北有大埔,南有南鐵,藍綠合汙!」要求民進黨負起責任,調查仁德段土地徵收是否具有合法性、適當性,並監督台南市長賴清德舉辦聽證會。

陳致曉表示,監察委員沒有調查,就採信行政部門說法證明台南市府沒有違法,「把監察權當作行政權的走狗」,而仁德區7戶拆遷戶中就有2戶反對,台南市府2013年3月就自行切斷與居民的溝通管道,用「事情已經定案、沒有辦法反對」搪塞居民。

仁德拆遷戶、50多歲的鄭姓居民表示,從年輕打拼到現在的唯一一棟房子,台南市政府評估只值新台幣200萬元,但是台南目前的透天厝都要價千萬,普通公寓也要5、600萬,強調「我們不反對公共建設,只是不能以政府公權力要我們少數人犧牲」,政府應該負擔拆遷戶照顧責任。

聲援的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痛批,台南市政府透過徵收的嚴厲手段,侵害人民基本人權,並舉成大「南榕廣場」命名爭議,「台南市政府跟成大有什麼差別?民進黨有重視民主人權嗎?」都市開發計畫書只有一頁提到407戶補償費3億元,卻未提出居民安置辦法,「給錢後就要走人,是回到戒嚴時期嗎?」

台南市政府20日下午回應表示,絕對會在照顧市民權益、減少拆遷戶衝擊之前提下,完成鐵路地下化政策;為了降低拆遷戶衝擊,推動專案照顧住宅方案,以做到先建後拆、無縫接軌,以解決住戶居住權益的問題,自救會指控「未提出居民安置辦法」、「給錢後就要走人」,並非事實。對於自救會認為徵用民地是供特定利益人士使用,台南市政府表示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