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天複製《爐石戰記》是中國之光?暴雪CEO:訴諸法律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讓人挺火大的!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針對盜版遊戲,這回美商暴雪娛樂(Blizzard Entertainment)決定起身反抗,日前在暴雪嘉年華(BlizzCon 2013)期間,該公司聯合創辦人暨首席執行長 Mike Morhaime 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已經針對中國一款與《爐石戰記:魔獸英雄傳》非常相似的遊戲採取法律行動。

▲暴雪公司聯合創辦人暨首席執行長 Mike Morhaime 在開幕式當中,除了公佈暴雪嘉年華內容外,更不時以玩家為尊,甚至親切地說:" Thank you to be here &Welcome home!" 然而在會後面對媒體詢問山寨問題,卻只能無奈表示已經進入法律程序。(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爐石戰記:魔獸英雄傳》發表之後,便受到全球玩家關注,然而在 2013 年 10 月底於中國大陸舉行的阿里雲展覽會當中,卻出現了一款介面、玩法完全相似的山寨作品 《臥龍傳說:三國名將傳》,差別僅在於原本的魔獸圖像,更換成三國時代的名將,該款遊戲還同時推出 Android 與 iOS 版本,在平台代理商當中甚至開出了 100 萬美元的獨家代理天價。

這使得與暴雪公司擁有密切合作關係的網易公司,提出了嚴重的抗議。網易公司暴雪合作部門直接槓上上海遊戲團隊 unico 並表示「請山寨爐石不要丟國人的臉」。

不過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製作這款《臥龍傳說:三國名將傳》的上海遊戲團隊 unico 負責人葉盛飛面對媒體的詢問,曾經回應,《臥龍傳說》廣受好評,不僅沒丟中國人的臉,而且中國再一次震驚了世界。(原文:Again,China Amazed the world)

▲製作這款《臥龍傳說:三國名將傳》的上海遊戲團隊 unico 負責人葉盛飛。(圖/取自GAMERSKY)

葉盛飛在接下來的問題當中更回應,畢竟暴雪是一個更大的團隊,它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和交流成本來決策設計。同時也先後透露了他們只花了兩個工程師,每天工作 20 個小時,並在 20 天之內趕工完成該款遊戲,並表示,「這是為了最快的決策來完成整個遊戲體驗。」

▲▼上為暴雪《爐石戰記:魔獸英雄傳》遊戲模組,下為《臥龍傳說:三國名將傳》遊戲模組,中國上海開發商僅使用兩個人力花 20 天,便極速拷貝,同時賺取龐大合約金,聲稱是中國之光。(上圖/暴雪提供,下圖/取自《臥龍傳說:三國名將傳》官網)

在專訪最後,葉盛飛更進一步強調,中國團隊善於進行二次設計,就如同程式的二次開發一樣,可以減少很多重複測試等無意義的工作,加快整個遊戲的開發時間。

簡而言之,上海遊戲團隊 unico 把這整件事當作中國人之光,並認為複製遊戲不但沒有錯,反而節省了很多時間。

而在今年 BlizzCon 2013 期間,暴雪聯合創辦人暨首席執行長 Mike Morhaime 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回應,「我們知道在中國有一款這樣的遊戲,並且已經侵犯到我們的產品版權,實際上我們的法務部門正採取法律行動,我相信這是一個保護智慧財產產權的一個正確的方式。」

▲暴雪聯合創辦人暨首席執行長 Mike Morhaime 受訪時回應山寨問題,並表示已經遵循法律途徑來保護自己。(影片/取自YouTube)

一向以玩家體驗為出發點開發遊戲的美商暴雪娛樂(Blizzard Entertainment),在今年暴雪嘉年華(BlizzCon 2013)當中發表了旗下包括《星海爭霸 2》、《暗黑破壞神 3》、《魔獸世界 6.0》、《暴雪英霸》、《爐石戰記》等多項產品最新開發進度,並舉辦解說與試玩,同時也接受全球媒體訪問。不過在這之中,卻發生了對製作公司來說,最遺憾的山寨問題;對此,暴雪公司也只能透過採取法律途徑來面對,然而其實對玩家或使用者來說,拒絕山寨,才是真正落實保護原創產品的根本之道

*歷史資料來源:GAMESK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