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後設兩新機構 港媒:「習核心」隱然成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18屆三中全會12日閉幕,同時宣布未來將設「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有香港媒體分析,這一文一武的機構,凌駕於現有體制,明顯是進一步鞏固了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力地位。

三中全會12日下午在北京閉幕,審議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根據公報,中央會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及督促落實等工作;中央又會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雖然《公報》沒詳述「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級別及組成人員,但有消息稱,國安委將超越公安、國安、中紀委,成為一極為特殊部門,重點是意識形態和輿論。外傳,習近平將擔任國安委主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任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出任秘書長兼公安部長。

另外,「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外界預計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掛帥,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有可能負責小組的常務工作。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改革小組組長會由習近平擔任。

▲為期4天的三中全會,審議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圖/新華社)

香港《明報》13日刊登評論文章指出,國安委和改革領導小組,這一文一武兩個機構,明顯是進一步鞏固了習近平的權力地位。

評論說,這兩個機構在中共歷史上都屬首創,是黨章和憲法上都沒有的,這兩個機構的共同特點就是凌駕於現有體制。

中共已有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是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的一體兩面,兩個招牌一套人馬,組長都是習近平兼任。應對戰爭本有中央軍委,對內維穩則有中央政法委,現在設立一個國安委,未來外交、軍隊、治安、情報大權將匯集於此,繞過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

評論說,改革領導小組也是如此,1980年代中國設立的改革統籌機構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體改委)以及之後的「體改辦」,都是國務院轄下的部級機構,今次設立的改革領導小組則由中共中央設立,公報特別強調設立的目的是為加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位階顯然在國務院之上。

而《星島日報》引述北京分析人士指出,國安委成員將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滬寧、外交部長王毅、公安部長郭聲琨、國安部長耿惠昌、總參謀長房峰輝等人。「設立國安會體制,有利於習進一步集權,扮演普京式的政治強人。」

另外,中國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說,釣魚台和南海爭議是中央設立國安會的重要背景,有利於集中力量、迅速準確回應國內外重大突發事故,包括軍事衝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