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女斬593人進企業終極面試 飯局不喝白酒慘遭淘汰

▲大四生小華面試工作最後輸在「一杯酒」,讓她感覺五味雜陳。(圖/取自重慶晨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職場上不會喝酒真的不行嗎?重慶江南一所大學22歲的大四女生小華(化名),日前參加成都知名通訊企業的招聘會,應徵企業的銷售經理,好不容易過關斬將,從600名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留到最後7位,沒想到卻因終極面試時,遇到模擬「飯簽」關卡,她因平時沒喝酒習慣,又得過胃炎,實在沒勇氣喝下52°的白酒,最終慘遭考官淘汰,面試工作最後輸在一杯酒,讓她心情相當複雜。

根據《重慶晨報》報導, 這場招聘會是由學校與企業合作舉辦,在本校原本就有約400名競爭對手,之後又擠進外校的200人瘋搶。第一場筆試主要考邏輯問題,留下了一百多人,接著她又通過了第二關小組討論、第三關綜合面試,由於小華的應變能力、協調能力獲得考官好評,她也成為最終面試時留下的7名佼佼者之一。

最終面試當天,3名面試官邀請7位同學中午一起到某飯店用餐,服務生快速地上了一桌豐盛的菜肴,還端上了三瓶白酒。「大家把酒杯端起來!」當面試官呼喊讓大家舉杯時,小華遲疑了,因為眼前這杯白酒是52°的烈酒,她的爸媽從以前就反對女孩子喝白酒,因此她也從來沒喝過這種酒。

「我從來沒有喝過白酒。」小華老實告訴全桌的人,但考官還是慫恿她「今天就喝點吧?」她只好回答「初中的時候我得過胃炎,不能喝白酒。」最後,一位女面試官體諒她,讓她用喝茶代替飲酒,用茶杯和他人碰杯。而另外6名同學的反應卻和小華截然不同,其中兩名2女生都豪爽乾了白酒,4名男生也是開心地喝個不停,直到3瓶白酒見底。

當晚,小華並沒有接到錄取通知,第二天她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打電話去詢問。一名人力資源部的面試官婉轉回應她:「我們企業的銷售經理要面對很多客戶,喝白酒是難免的,不會喝白酒可能不太適應我們企業的工作。」她才赫然發現,原來,昨天的飯局是一次「飯簽」,也是考核的另一道門檻。

小華曾獲得過國家獎學金,從大一開始就到各大企業實習,到大三時已做過金科地產、重慶銀行等3份兼職。「我是唯一沒有喝酒的學生,而且當時的理由也顯得不太圓滑,這可能就是被淘汰的一大重要原因。」她事後自我檢討,而室友也紛紛為她打報不平,有人認為「最後輸在一杯酒上太不值得了。」認為再痛苦也該喝下去,而另一派的室友則認為「為了工作犧牲健康不值得。」她自己則說,下次遇到類似情形會表現得周到一點,就算不喝白酒也可能考慮喝啤酒,才不至於讓人覺得太掃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