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病毒全面來襲 若不防範3天死一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逐漸轉涼,正是蜜蜂病毒開始大量繁衍的季節,苗栗區農改場強調,由於蜜蜂授粉與農業關係密切,蜂農應加強餵飼,並進行蜂蟹蟎防治等工作,藉此避免損失。

天氣漸漸轉涼,正是蜜蜂病毒大量繁衍的季節,蜂農必須好好防範。(圖/東森新聞)

農改場表示,蜜蜂病毒在近日傳播快速,台灣蜂場蜜蜂病毒總潛伏率高達50%以上,其中又以蜂蟹蹣為主要的傳染媒介。苗栗農改場蠶蜂課則指出,國內蜂群中帶有至少6種蜜蜂普遍潛伏病毒,病毒感染數以蜜蜂畸翅病毒及蜂蟹螨病毒為最多;且蜜蜂發病後,常會出現畸翅、腹鼓脹、痲痺等現象,甚至可能產生大量死亡,嚴重時蜂群可能在3日內折損一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蜜蜂族群的連結緊密,個體間接觸、餵食會導致病毒快速散布,目前尚無有效的藥劑可以防治。要徹底防範蜂蟹,專家建議替蜂群補充糖水、花粉及蛋白質、不濫用藥物、增強蜂群免疫力及汰弱群扶強群,以降低蜜蜂病毒的危害。

場方最後不忘叮嚀,入秋後為蜜蜂病毒的好發期,請農民把握時間進行防治。一旦發現罹病蜂群,須銷毀病蜂及巢片,並與正常蜂隔離,進行蜂箱及蜂場消毒,才能避免疫情擴大,影響到蜜量及作物的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