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習會」交流跳脫「黨對黨」模式 為部門互訪鋪路

▲蕭習會APEC登場,蕭習互稱對方先生。(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蕭習會」6日在印尼峇里島登場,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總統馬英九出席APEC領袖會議,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半小時,蕭萬長就兩岸關係提出三點期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首次互稱官銜,連向來用字精準的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接受訪問時也以「陸委會」三字,而非過去的「主管部門」,可見雙方脫離過去「黨對黨」架構。

過去兩岸經濟領袖在APEC場合互動,如同「高手過招」概念性對話居多。今年蕭萬長提出三點期許,增進兩岸互信與良性互動,大陸應促成台灣簽訂雙邊經濟協議,並「以人民為核心」務實面對兩岸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指出,習近平也在「蕭習會」中談到「雙方主管部門負責人也可以見面交換意見」,等同於為將來互訪、見面直接溝通鋪路,是「兩岸制度化交往」的關鍵性突破

「蕭習會」另一焦點是,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史上首度互動(左圖)王郁琦稱張志軍「張主任」,張志軍則稱王郁琦「主委」,雙方不但互稱官銜,甚至互相邀訪、討論建立溝通機制,成為兩岸關係史上重要一步。

但直到6日晚間,大陸媒體報導2人談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未完成法定程序,以及建立陸委會、國台辦常態溝通機制等,對於「互稱官銜」卻不提半字,並稱呼王郁琦為「台灣方面大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可見北京對此仍不鬆口、依然小心翼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