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菌感染 原住民荷蘭株、南部東非株

▲圖為示意圖。(圖/取自健康醫療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結核病跟隨著人類7萬年,最近國衛院副研究員杜鴻運的團隊於國際發表,找到原住民與漢人結核菌型別分別是「荷蘭株」與「北京株」,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南部患者感染「東非株」,結核菌的傳染源說明人類的演化過程。

獲衛福部表揚防疫個人獎的杜鴻運,默默奉獻肺結核研究逾20年。研究團隊在北部、南部與東部探究結核病時發現,東部或原住民感染結核病比一般人高2或3倍以上,一大原因可能是醫療資源缺乏,不過另一個重要的發現是,結核菌株的不同。

杜鴻運說,華人感染的結核病型別多是「北京株」,特別的是,台灣原住民感染「荷蘭株」為主,推論是因17世紀荷蘭殖民台灣時,傳染給原住民的。在台灣除了有「北京、荷蘭株」外,最新研究發現南部結核病患身上感染的是「東非株」,呼應最近一項跨國研究顯示,結核菌源於非洲,隨著人類遷徙擴散至世界各地,目前仍在研究台灣與「東非株」的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研究指出,預防結核病的卡介苗疫苗多以歐洲菌株研究為主,而對華人主要感染北京株的保護力較差,因此研究團隊重新申請美國專利,重組疫苗預防感染的風險。

貢獻於研究多年的杜鴻運感慨,多數年輕研究者聽到要研究肺結核,多會害怕感染而打退堂鼓,隨著硬體設備水準提升,未來希望新一代的生力軍加入結核病團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