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是「世界第二」與美國並稱G2? 李肇星:傻帽才信

▲李肇星12日在深圳清大研究所進行演講,呼籲大陸國人別過於驕傲。(圖/東方IC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前外交部長李肇星再度語出驚人,對於國家在世界的地位,他表示:「現在有人說中國大陸崛起了,不是發展中國家了,還有人說是世界第二了,和美國並稱G2。誰信?只有傻帽才信!」雖然國力日漸增強是事實,但千萬別驕傲過了頭。事實上,李在今年1月時曾指出,大陸人老說自己崛起,根本是討罵的行為。

73歲的李肇星曾擔任駐美大使,也走訪過全球逾180個國家,他12日在深圳清大研究院,進行長達2小時的演講,分享了自己的國際觀,覺得他越老越無知,呼籲國民:「我們可以自豪,但不能驕傲。」

李肇星談論到大陸企業的創新問題時,說起自己3年前到瑞士日內瓦開會,會後碰巧撞見一位開鐘錶廠老朋友,由於他手上戴著的就是瑞士錶,好奇詢問是否是對方生產的,沒想到朋友大笑回應,其實錶的零件100%都產自大陸深圳工廠,瑞士只負責貼牌與組裝,獲利卻是深圳工廠的20倍,才驚覺一個國家發明、創造自己品牌的重要性。

對於大陸人出國旅遊素質,李肇星說,民眾出國旅遊的表現,某種意義上也象徵國家形象,國家的進步和振興,還得靠每個人素質的提升。他說,自己在美國曾遇見一位從內地去讀書的孩子,詢問兩國上學有什麼不同?小孩哭著回答,比較喜歡美國小學,因為班上同學看到自己腳不方便,會幫他推輪椅、攙扶他,但在國內,同學一件他就只會大喊:「瘸子來了,瘸子來了!」

李肇星也提到,無倫一個人擁有多大的官位、學位,都還是得吃飯,所以千萬不要忘了糧食是老百姓、農民辛苦耕種的成果。他說:「我們幹企業或者幹別的,都是因為他們給我們飯吃才能幹,無論你是多大的官,你是省長、市長也得上廁所,你不能看不起環衛工人。」

李肇星正過著退休老人含飴弄孫的生活,和孫子、孫女們共享天倫之樂,也很願意和小孩一起玩,包括中學生、大學生。他對學生們說,人生最重要的階段就是中學和大一、大二,接下來的日子就該好好工作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