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Haswell 全新好料登場

圖、文/NOVA情報誌

NB有了最新Intel第4代Core處理器來助陣,不但功耗更低、電力更長,繪圖能力和影音表現也將全面大升級!

ㄟ,辦桌了啦,快幫我找個厲害的總舖師來處理一下!喔~我跟你說,我最近哈死威爾了!他真的很強耶,而且很好笑又很好看!

啥?你哈死「威爾」?好笑又好看?嗯…最近是有個「總舖師」電影滿好笑也滿好看啦,可是「威爾」這號人物…沒聽過耶,他也是總舖師?

嘿啦~要說他是總舖師,嘛ㄟ賽啦~因為他嘛是要handle整個局面,相當總舖師負責料理整桌好菜!不過…他不叫「威爾」,我也沒有「哈死」他啦…來,認真跟我唸一次:Haswell!人家可是英特爾最新的第4代Core處理器!

吼~搞半天,你講的「哈死威爾」是處理器唷!啊我現在是要「辦桌」嘿,這個「哈死威爾」…它能處理嗎?!

蛤?你難道不知道,採用Haswell處理器的筆電,是最Pro的「辦桌」高手嗎?不論你是要辦公事、辦私事,也不管你要把筆電放書桌、餐桌、還是咖啡廳小桌…它都能把你的所有需求,在任何「桌上」「辦」得好好的!(其實放沙發或大腿上,也都好辦唷~)

哇咧…雖然你講得很瞎,但我居然有興趣了!那…再來說說,一個處理器是怎樣好笑又好看?!奇怪捏?我又沒說「蕃茄炒盪」,你沒聽出來嗎?

哇嘎哩貢哄,這個Haswell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功耗可以做到更低,電力也能拉到更長,自然是「好效」得不得了呀!

而另外一大特色是內建GPU的核心顯示能力整個大提升,所以繪圖能力跟影音表現也都變超強,一定給你「好看」!矮油別再問勒,快跟我去選台厲害筆電,一起用Haswell的全新好料來「辦桌」了啦!

4通8達新爆點

NB雖然近年來被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搶走不少風采,但出道數十年、身為老江湖的它們當然不會這樣就認輸,目前正展開「4通8達」反攻大逆襲!

首先「8達」是藉由去年10月推出的Windows 8全新作業系統展開第一波攻勢,接著「4通」即今年6月搶搭第4代Core處理器Haswell的全新升級效能,試圖讓筆電市場再次「4通8達」的活絡起來。

Windows 8作業系統強調創新的觸控操作、動態磚UI、雙介面、行動裝置通用、單一帳戶整合、以及App下載應用等功能,並因此新增許多搭載觸控介面的NB,同時也出現不少筆電、平板2合1的變形新機。

不過Windows 8推出至今,尚無出現大量換機潮,所幸今年又多了Haswell處理器來相挺,就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這位新朋友吧!

Haswell視覺系省長

Haswell絕對是個「省長」,而且還是走「視覺系」的!因為Intel在低功耗Core處理器的發展已有重大突破,在Sandy Bridge便可做到17瓦,Haswell更是最低只需11.5瓦。

而電源功耗可以省成這樣,當然也讓筆電的續航力拉到更長,在第3代Ivy Bridge時可達6小時,Haswell更是可高達9小時。

同時更佳的省電效率,代表處理器熱能更低,將可提供筆電組裝上更大彈性,讓機身設計更為輕薄。因此也可以說,Haswell是專為Ultrabook打造,歷經3階段的Ultrabook發展至此已成形,將正式成為主流筆電的一員。

而Haswell的另一個重頭戲是「視覺系」路線,即內建GPU的繪圖效能整個大提升,採用HD 4200/4400/4600/5000、及高階Iris 5100/Iris Pro 5200顯示技術,可支援DirectX 11.1、OpenGL 4.1與OpenCL 1.2等高階3D顯示規格。

尤其高階的Iris核心顯示能力已可媲美去年搭載獨顯晶片機種的水準,最高階的Iris Pro更能對應4K2K超解析影像播放。

此外,Haswell的無線投影技術也更新到Intel WiDi 4.1,可支援更多USB裝置與Miracast應用。

筆電&平板也能很麻吉

另一方面,Intel除了在2010年開始推行Ultrabook輕省筆電,並在今年搭配第4代Core處理器Haswell持續推廣外,目前也更積極推動筆電、平板2合1的變形觸控機種,試圖反擊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帶來的衝擊,但是否能被市場廣為接受,還是得再觀望一陣。

其實,筆電和平板就算不合體,也不用PK得這麼激烈,因為以目前的應用來說,兩者功能取向的設定還是不盡相同的。

以平板來說,求的是便利性和休閒性,閒來無事可利用它瀏覽網頁、社群網站,或看個影片、漫畫、電子書、玩個小遊戲等等。

而筆電強調的則是完整功能和強大效能,如文書、繪圖、設計等工作、重度線上遊戲、以及高畫質立體聲的影音享樂等等。所以啊,如果預算ok,各位Buy家大可同時擁有筆電和平板,讓它們各司其職,絕對是可以共存共榮的啦。

通路必殺選邊戰

我推高C/P值筆電!

通路達人 陳仲揚

現任:中壢NOVA 103櫃 三井華碩專賣店 業務專員

仲揚目前在NOVA中壢店的103櫃「三井華碩專賣店」任職業務專員,雖然目前店內以銷售華碩機種為主,但仲揚還是很公正的多推了其他品牌,並特別針對高效又超值的14及15吋一般型筆電做推薦,全部都是通路熱銷機種喔!

仲揚說目前通路上一般型筆電的市場主流,大致還是以Intel Core i5處理器為主,並搭配2GB獨立顯卡,價位約在2萬元上下,便能買到不錯的中階機種。

但如果要第4代Intel Core i7/i5的配備,價位就得提升到4、5萬多,當然效能表現也會更強。

若和以輕薄省電為訴求的Ultrabook相較,仲揚表示Ultrabook會比較注重機身的重量和長效使用時間,但效能會比較普通一點,而且很多配備都要透過外接或轉接,一般來說比較適合商務人士使用。

而一般型筆電CPU的效能會強很多,不論3D繪圖或遊戲需求都沒問題,價格也比Ultrabook少個3、5千左右,現在外觀設計也都日益輕薄時尚,後續擴充的空間也較大。

採購心法→ 仲揚建議,選購一般型筆電除了考量規格和價格外,也不妨多留意以下重點:

1 不要看到外型漂亮就買了,還是要針對效能和功能性來做選擇,才能買到符合自己使用需求的機種。

2 現場交機時,要注意機器是否全新,封條有沒有拆過,並開機測試一下筆電各項功能,同時要記得索取購買明細發票,才能保證後續的售後服務。

達人必勝攻防戰

我推輕薄Ultrabook!

賣場達人 吳文暉

現任:中壢NOVA 117-2櫃 大華行動電腦專賣店 店長

暉哥自NOVA資訊廣場成立之初,便已來到門市服務廣大的Buy家,在電腦產業待了將近12年,專業度絕對是神人等級,對於市面上各款NB都瞭若指掌,這次並特別針對13吋輕薄省電的Ultrabook做推薦,每款都是精品來著!

暉哥說Ultrabook主要就是輕薄短小取向,重量都在1kg多,厚度也都在2cm內,而且均採用低電壓處理器,電池使用的效能可做額外的拉長,會比一般筆電來得更持久,連續使用時間幾乎均可達到5、6小時以上,最適合外出工作的商務人士,或是需要輕薄外型的女性工作者。

但若需要3D繪圖功能比較強大的工作者,或是有重度遊戲需求,就比較不建議選購Ultrabook機種。

而針對目前市場上結合平板和筆電的變形機種,暉哥建議若是常需要打字的工作者,還是選擇Ultrabook為佳,因為如果又要帶平板又要帶鍵盤,其實還是一體成型的Ultrabook會更輕巧些。

至於價格帶,暉哥說現在最便宜的Ultrabook大約26900元就買得到,最貴的則將近6萬,但一般機種大致都落在3萬至5萬多元左右。

採購心法→ 現場選購Ultrabook時要留意哪些重點呢?暉哥有以下提醒:

1 由於Ultrabook力求縮減機身,音效可能沒有想像中大聲,現場可先試聽一下。

2 Ultrabook通常都沒有配備光碟機,如果有需要,購買前一定要問清楚。

3 Ultrabook幾乎都是固定規格,擴充性較有限,這點也需先評估好再決定。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