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軍官與魔鬼》 你演什麼角色?

【總編抱抱】- #226

蔡慶輝

你有看過1992年的一部電影《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en)嗎?由洛·雷納執導,阿倫·索金編劇,湯姆·克魯斯、傑克·尼克遜及黛咪·摩爾主演。那時候黛咪摩爾還很漂亮。

《軍官與魔鬼》是描述兩名被控謀殺同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軍人之審訊過程。拿這部電影來對照今天的「洪仲丘事件」,或者拿你自己當兵時的經歷來對比,你有沒有發現,古今中外怎麼都一樣?而國軍的裝備跟私生活已經現代化,但思想與觀念竟然仍封閉在那個濃縮的小社會裡。

當過兵的總有說不完當兵時的酸甜苦辣,一群男人聚在一起談起當兵的往事可以三天三夜聊不完。或者妳也聽過不少妳的男朋友或老公講過很多很多當兵時的英雄事蹟,其中,肯定都有被學長、被士官長、被長官整的經驗。

你,是怎麼撐過那段日子的?

我當然也被整過。入伍第一天進泰山的憲兵學校,雖沒有爬進去,但見面禮就是50個扶地挺身,第二天就一個也做不起來,一直到新兵訓練結束,儘管後期時班長每晚睡前幫我熱敷。

下部隊第一天晚上就被學長「晚點名」,「拱橋」撐了一個世紀……

我們都常說,軍中就像是社會的縮影,但我更想說,那是社會的「濃縮」。每一種校園裡、職場上會發生的事情,都會在軍中發生,而因為人與人的關係過度緊密、權力與從屬的關係讓張力拉到最高強度。

「洪仲丘事件」我始終抱持著「錯不在禁閉室,是在不當管教」的思維,這道理就跟軍中要有憲兵跟軍法官一樣。而為了戰力、為了軍紀,更得有比對「死老百性」更高的要求與規範。

但「洪仲丘事件」案情一絲一絲的明朗、在網路上發酵且持續不墮的關注度,更凸顯了這個濃縮的小社會跟外界的脫節與矛盾;而軍人、死老百姓、網路社群之間糾結交錯的關係,更讓國軍裝備現代化,思想及觀念卻嚴重落伍的現象完全曝曬在大家眼前。

ETtoday新聞雲一開始就大幅報導此一事件,就是因為我們看到這個矛盾肯定會衝擊我們既有的認知,我們想要聚集網路的影響力,刺激這個落伍與脫節的現象產生改變。我相信,你我都是湯姆·克魯斯跟黛咪·摩爾,而且是年輕的時候。

不要是洪仲丘倒在地上時,從旁邊走過去打飯的同袍。

►►洪仲丘事件全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賭神》高義的死亡紀事

說鬼/誰在敲門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混血F妹袁曼軒 掀裙系列最終章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ONE PIECE問答大挑戰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主播尚樺出賣媽媽 網友:表特女神

晚報/他拔完智齒買「止痛藥」 警驗出K他命反應

5款超鬧的IG濾鏡 快來存檔!

你是伊藤潤二作品的哪個角色?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