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卓伯源帶受訓米格魯嗅病樹 把關老樹健康

記者洪義明/彰化報導

彰化縣長卓伯源15日牽著兩隻受過特訓的米格魯犬,到田中鎮三民社區老樹公園偵測兩株百年老茄苳樹是否感染褐根病,米格魯證實兩株老樹皆未染病,倒是社區參天宮前一棵老樹立刻被米格魯偵測出罹病。

卓縣長表示,後續將針對全縣珍貴老樹、公園綠地、學校等疑似感染褐根病之樹木進行偵測犬偵測,希望能及時發現感染褐根病之樹木,提早治療,有效遏止褐根病繼續蔓延。  

彰化縣政府對縣內珍貴樹木保護不遺餘力,並針對縣內珍貴樹木持續進行登錄保護,位於田中鎮三民社區內兩棵樹齡超過百年茄苳樹,不僅已登錄為受保護珍貴樹木,因茄苳樹有絕佳遮蔭效果,已成為社區居民最生活化且具共同記憶的優質休閒場域。

但兩棵樹齡超過百年老茄冬,其中一棵近期有呈現衰弱現象,彰化縣長卓伯源親到現場牽著米格魯犬偵測該二棵老樹是否受褐根病感染,關心老樹健康,並聽取地方對本區域發展之意見。縣議員洪麗娜、蕭淑芬及地方里長、民代均到場關心。  

卓伯源表示,彰化縣近幾年來對於植樹不遺餘力,已完成七十公頃平地造林工作,並種植1400萬株植物,為彰化打造一座綠色有氧城鄉及優質生活大縣,有效提升生活環境品質,但因部分樹木易染上褐根病,即俗稱樹癌,造成珍貴老樹及其他樹木死亡。

因此,除關心田中鎮這兩棵列管保護老樹外,亦要求縣府農業處等單位,針對彰化縣境植栽進行預防性體檢,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讓樹木可以健康成長。  

這兩隻受過特別訓練的米格魯「米菲」和「雷蒙」,由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醫師祁偉廉及師生帶到現場,隨即與卓縣長環繞兩棵老茄苳樹偵測是否罹病,只要偵測到有罹病即會坐下不動,各繞了好幾圈,兩隻米格魯都沒有坐下的意思,卓縣長因此宣布兩棵老樹沒有罹病。

倒是隨後在社區參天宮前,米格魯偵測到廟旁老樹罹病,立刻坐下不動,令社區居民嘖嘖稱奇並報以熱烈掌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