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菲國若矮化我國政府,就是在傷口上撒鹽

馬英九對菲律賓下72小時通牒,您認為菲律賓政府會給交代嗎?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射擊,造成5歲的洪石成中彈身亡。馬英九11日晚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向菲國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限期72小時內回應,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凍結菲勞的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大使;要求菲駐台代表返回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13 10:30:00 起 總計 票。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右二)、陳歐珀(右一)及黃偉哲(左一)召開記者會,呼籲馬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菲律賓公務船攻擊我漁船,造成1名船員死亡,菲國採「一中政策」回應處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14日表示,菲律賓若繼續把我國政府矮化,無疑是在台灣民眾傷口上撒鹽。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陳歐珀、黃偉哲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於菲律賓政府採取一中模式道歉不予接受,並呼籲馬總統立即召開國際記者會。

黃偉哲說,菲國總統已訂定一中模式,並指出此事不應拉到總統層級,並將最終處理單位交給馬尼拉經濟台北辦事處,但這無疑是將台灣矮化為地方政府,「馬總統所期待的國與國交涉,以及對我方的道歉,我看是等不到。」希望國安單位、國防部及外交部要做好最壞打算。

葉宜津表示,全院現在已不分黨派、一致支持我方政府向菲律賓政府提出四項要求,第一、正式道歉;第二、賠償損失;第三、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第四、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同時要求政府迅速採取有效的護漁作為,並在未獲菲國政府正面回應以前採取斷然有效的嚴厲制裁。

不過,黃偉哲認為,台菲漁業協議談判部分恐怕是「談不到」,因為我國現在已等不到菲國道歉,接下來應該就是我方採取行動,召集海巡海軍強力護漁,若遇到任何騷擾、衝突,就予以正面還擊。他強調,菲律賓若繼續矮化我國政府,無疑是在台灣民眾傷口上撒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