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散播H7N9假消息 藍籲民進黨修法「救救台灣人!」

▲H7N9疫情爆發,媒體的播送讓民眾恐慌。(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民國98年爆發H1N1,有心人士藉由媒體發表錯誤或不實訊息,造成恐慌,因此呼籲民進黨應該支持《傳染病防治法》修法,讓媒體若有錯誤報導應該要善盡更正的責任,國民黨立委蘇清泉更是呼籲在野黨「高抬貴手,救救台灣人!」

根據去年12月10日初審通過的《傳染病防治法》條文,衛生署在草案中第9條增訂,利用傳播媒體發表傳染病疫情訊息,若有錯誤、不實,導致嚴重影響整體防疫利益或有影響之虞,經主管機關通知後,應立即更正等條文規定。

黨團副書記長林德福說,事實的報導是媒體的天職,善盡查證義務也沒錯,民進黨認為相關條文箝制新聞自由,但是相關條文只有媒體誤報不更正才要接受裁罰,並不是針對媒體。

身為為環委員會召集人的蘇清泉則呼籲,在野黨要「救救台灣人」,他說,據說是「民進黨高層說不能簽《傳染病防治法》修法」,但是台灣在防治H7N9上的作為非常進步、做得非常好,已經超過WHO規範,「傳染病防治法修訂非常重要」。

蘇清泉質疑,部分媒體、名嘴甚至學者專家大肆用恐嚇、爆料「H7N9幾乎人傳人、可能人傳人、差一步人傳人」,他不知道這些人後面動機是什麼,是不是被人利用 了?應該要很小心,對於媒體在傳播規範很重要。

蘇清泉說,針對修法,朝野已經有共識,希望民進黨高層救救台灣人,放台灣人一馬!」而且這次修法一共有11條,只有第9條講到媒體,但是民進黨高層卻用這條拒絕簽字,「非常不人道!」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則說,疾管局的立場是希望傳遞正確訊息,減少民眾不安,對於隔離病人也需要有效跟正確處理,所以才會提出修正草案,希望傳染病防治法趕快通過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