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腿美女」廖智當賑災志工:別向百姓說「要堅強」

▲廖智說起5年前汶川地震災後自己的經歷。(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請目前人在雅安,有摩托、有騎車技術、有吃苦精神、有心的漢子與我們聯繫。聯繫人梁子13661051427。謝謝!」這篇微博貼文時間是23日晚上10點41分,一夜之間,廖智在網路火紅了,5年前的512,她因汶川地震失去雙腿,這位清麗的舞蹈老師,以志願者(志工)身分出現在420雅安地震災區。(註:雅安地震又稱蘆山地震,中國地震局定名是四川省蘆山「4·20」7.0強烈地震)►►【圖集】災區正能量!廖智賑災當志工

其實在2天前,廖智將一張自己坐在災區廢墟中的照片,上傳至新浪微博,之後她再用手機觀看,發現已引來「海量」關注,她嚇得以為手機中毒!

▲廖智在雅安(蘆山)地震災區現場,這是她發在微博的照片。廖智曾是綿竹漢旺鎮的舞蹈老師,在汶川地震中失去雙腿。現在重慶某公司從事企業文化工作。(圖/取自新浪微博)

2008年的汶川地震,死亡人數近7萬,受傷人數近40萬,當時23歲的廖智被石板壓在廢墟下,是救難人員搬開石板,把她救出來,命是救回來了,但雙腿必須截肢,而比失去雙腿更讓她痛苦的是,她失去年僅1歲的女兒,「我的女兒很可愛……」廖智受訪時說到這裡,頓了頓,哽咽了,「我經歷過災難,我更了解身在災難中的人需要什麼。」、「別和老百姓說太多『你們要堅強』。」

2009年,廖智傷勢恢復後,戴起了義肢,開始從事志工服務,到汶川災區教當地的小孩唱歌跳舞,讓他們忘卻地震的悲痛與驚嚇,她也決定繼續完成新的舞蹈事業,也就是藉由跳舞為更多的人帶來快樂。

4月21日中午,廖智就和志工夥伴趕到雅安抗震救災指揮部,送衣、送糧、送發電機、搭帳篷。網友讚美她清麗神似張栢芝,充滿了正能量,美麗堅強、人美心更美!但她卻對「最美」這詞反感,「請叫我大智!」她直爽地說,「網上的照片哪裡好看?頭髮又那麼亂」、「其實我都兩天沒刷牙、沒洗澡、沒洗頭、沒認真洗過臉了,大家還是多關注災區吧!」

因為成為網路關注的話題人物,廖智把手機交給母親,免得有接不完的電話,而她願意接受部分媒體的專訪,是希望讓災區獲得更多的幫助。她對《南方都市報》記者說,志工進災區「要有定位」,「就是你要做什麼,而且至少要有多個定位,一個行不通,還有備案。實在行不通,打道回府是理性選擇。至少不給災區添亂,沒有足夠的方案請不要來。」她在災區公路看到兩個年輕人手牽手溜冰,就有些生氣,覺得這樣進災區就是搗亂。曾經身為災民,她尤其強調,「志工別和老百姓說太多『你們要堅強』,會讓人反感。」►►【圖集】災區正能量!廖智賑災當志工

★ 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