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產婦側躺變死胎? 院方疑胎盤早期剝離

▲護士要產婦側躺,寶寶半夜變死胎。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洪楷旻/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產婦日前因為陣痛到醫院待產,醫護人員告訴這名產婦要側躺,但沒想到,半夜胎兒心跳出現異常,經過搶救,還是宣告不治。對此,家屬質疑,是因為側躺才讓寶寶變成死胎,憤而向議員陳情討公道。

▲家屬疑側躺釀禍,醫界態度保留。

這名產婦2013年4月8日傍晚,因為陣痛前往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就醫,到醫院時羊水已破,護士檢查後告知醫院人員在忙,要求她先側躺。半夜12點,院方發現寶寶的心跳開始出現異常,經過急救仍回天乏術。

由於產婦是初產,長輩們都很期待迎接新生兒,盼了9個月如今卻得到一具冰冷的遺體,家屬質疑問題出在側躺,還向議員吳志剛陳情,要求院方給個交代。但婦產科醫師大多態度保留,因為在臨床上還沒聽過類似的案例。

醫界大多倡導孕婦,懷孕中期時,不管是睡覺休息,或是快到生產時,最好都能夠採取側躺姿勢,因為側躺會增加血流量,對產婦和寶寶都很好。

▲側躺可增加產婦和胎兒血流。

對此,中國附醫台北分院副院長尹長生表示,文獻報告都是以側臥、左側25至30度的角度對孕婦和胎兒最好,如果平躺太久或者是站太久,會讓孕婦的骨盆腔壓力增加,血流就會減少,同時會產生胎盤血氧不夠的情形。

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胎兒死亡,醫師推測,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還要進一步釐清原因;同時也要呼籲孕婦,平躺的姿勢,或是站立太久,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好,甚至對寶寶有害,最安全的姿勢還是側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