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助手:推政改是現制優化,補長期執政的「天」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施芝鴻4日坦承,當下中國「左」「右」之爭愈演愈烈,嚴重到撕裂社會的程度;中共黨內在很多問題上已形成共識,尤其是對改革,下階段將推動政改在內的「五位一體」改革。

香港《文匯報》5日報導,被稱為中南海「文膽」的施芝鴻(下圖/取自百度百科),中共十七大後即擔任習近平的助手,習近平出訪、會見、調研考察,他幾乎都陪同參加,他也是中共十八大報告起草工作的重要參與者之一,因此他第一次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亮相,在4日政協小組會上一出現就備受關注。

施芝鴻表示,左右之爭越發嚴重,主要是因為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利益群體出現分化,利益、價值、思想觀念呈現多元,而從十八大報告中提到的「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以及「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不動搖、不懈怠、不塞責」等表述,也顯露出所中共面臨嚴峻形勢。

「十八大報告提出『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如果不改變這個狀況,就無法凝聚力量和進行改革。」對此,施芝鴻指出,現在中共黨內在很多問題上已形成共識,尤其是對改革形成共識。

至於政治體制改革的緊迫性,施芝鴻說,下一階段全面深化改革,是包括政治改革在內的,中國進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的佈局,改革同樣是「五位一體」,只是「五位一體」改革的位置有先有後。

施芝鴻還強調,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改革,按照「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相統一的原則來改,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改革的前提,是在現有政治制度基礎上進行優化而不是另起爐灶,是補「中共長期執政」的「台」和「天」而不是「拆台拆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