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包彈」也能殺人? 距離夠近連棉花子彈都能爆頭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朋友,就算是空氣槍、瓦斯槍這類玩具,也不能對著人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空包彈」是電影裡常用的道具,製造逼真槍響及硝煙後,卻沒有任何殺傷力。然而歷史上確實發生幾次意外,1984年一名美國電視劇男演員知道手裡的槍只有空包彈,就在片場四射亂玩,最後還抵在自己頭上開槍。幸運的,他的腦袋沒有開花,但一塊頭骨也被子彈衝力推進腦仁。

▼空包彈也可能傷人?(圖/取自io9)

談到空包彈的殺傷力,首先必須認識子彈的構造。子彈在發射過程中,需要某些燃料源產生大量氣體,做為推進的動力;所以一顆現代子彈中包括外殼(圖中2)、殼內填充燃料(圖中3)、底火(圖中4),當然還有質量較大的彈頭(圖中1)。

子彈之所以能夠傷人,就是因為彈頭質重而稠密,劃過空氣時容易保持最初衝擊力。所謂空包彈就是把金屬彈頭換成紙團或棉花,因為質輕又鬆散,當空包彈受到空氣阻力時便會越飛越慢,最後掉落地面。原則來說,距離保持在槍口1公尺外,就不用擔心被空包彈傷到。

不過當槍管近距離抵在皮膚上時,即使是紙團或棉花,殺傷力仍舊相當驚人。在電影拍攝過程中,為了顧及畫面,往往會在空包彈內填入更多火藥,因此未離開槍管時的空氣衝力只會更強,推動彈頭力道也更大,這也是為甚麼連棉花都可以爆頭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