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中國海洋崛起 安倍擬夥同北約對抗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12日繼續就釣魚台問題隔空交火!有消息指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致函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呼籲北約與日本聯手應對中國的海洋崛起。而中國官方媒體則發文痛批,安倍意圖挑起各國對抗中國,可能成為中日軍事對抗的導火線。

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眾議院外務委員長河井克行,預定15日至19日訪問英國、法國和比利,屆時將會訪問北約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與拉斯穆森會談,並向其轉交安倍親筆信。

報導指出,在信中,安倍呼籲北約和日本聯手應對正逐步強化海洋影響力的中國;信中還說,中國頻繁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周邊「侵入日本領海領空」,「中國愈加積極地擴展海洋影響力以及北韓的動向,導致東亞的安全形勢日益嚴峻。」

▼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表示,日本希望為維護東亞安定和繁榮扮演積極角色,並在地區戰略環境變化等方面能與北約達成共識。

有分析指出,安倍再次執政後,將強化美日同盟作為外交、安保政策的核心,如今謀求與北約強化合作,牽制中國及北韓的意圖更明顯。

另外,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1日曾經透露,安倍考慮從16日起訪問越南、泰國及印尼期間,提出有關亞洲外交基本方針的「安倍主義」。分析認為,在東南亞具有顯著影響力的中國與日本擁有不同價值觀,安被希望藉此構築對中國包圍圈。

預計「安倍主義」將主張在包括東盟、印度及澳洲在內的亞太地區構築雙邊、多邊等多重關係「有助於地區穩定」。為了使亞洲經濟圈對日本經濟重生帶來有利因素,安倍還將提出開展戰略性經濟外交的方針。

而中國《人民日報》12日發表「安倍外交政策初露失敗端倪」文章,痛批安倍拒絕承認中日間存在領土爭議並採取單方面措施,一旦出事,可能成為中日軍事對抗的導火線。據悉,中國在本月底將推出新版的地圖,首將南海諸島及大陸同比例展示,左下角還有一幅放大的釣魚台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