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釣魚台危機 陸黃皮書:不排除衝突升級

▲驅逐艦出現在釣魚台海域資料畫面。(圖/富士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環球時報》24日才發表評論,談到釣魚台問題離「擦槍走火」越來越近,日本若致中方飛機墜落,必遭「陪葬」報復。無獨有偶,中國社會科學院同一天也發布的2013年《國際形勢黃皮書》,指出兩國關係惡化,不排除釣島危機有進一步升級,甚至爆發衝突的風險。

社科院昨天在北京發表了2013年《國際形勢黃皮書》——《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2013)》,這已經是第13本年度國際政治與安全形勢報告,並大量分析大陸面對領土爭端升溫時的周邊環境,以及維護國家主權的外交挑戰。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黃皮書指出,釣魚台衝突導致兩國很多交流活動被迫取消,雙方民眾對立情緒也不斷升溫,透過外交途徑緩和緊張局勢的政策大為縮減,主因是日方仍持頑固的強硬立場,而中國大陸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也非常堅定,「不排除危機有進一步升級甚至爆發衝突的風險。」

黃皮書也點名,造成中日釣魚台爭端被激化、兩國關系大幅惡化的直接根源,就是野田政府對釣島所謂「國有化」決策的冒險和失誤。但不難發現,雙方年來在該問題上,所爆發的一系列摩擦與對立的縮影。

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黃皮書也歸納出,美國戰略的調整,一直是影響日本安全戰略的首要外部因素,其他還有日方右翼極端分子崛起,以及「向來習慣『日強中弱』格局的日本,至今無法接受和適應中國快速崛起的事實。」

黃皮書更警告,如果日本政府或者右翼極端分子,進一步做出加劇摩擦的動作,比如在釣魚台上新建設施並實現人員常駐,借助「購島」制定出完善相關法律,加強日方自衛隊對相關島嶼的防衛力,那麼中日關係和東北亞地區的安全穩定,勢必會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