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主持報業老闆座談 蔡正元:蘇貞昌放完炮就跑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國際人權日批判台灣因為中國而導致言論自由倒退,不過對於他未回應主持三大報業老闆座談會,國民黨立委蔡正元10日在中天新聞《台灣顧問團》節目中表示,蘇貞昌近來不斷攻擊中國時報,介入媒體間的競爭,卻逃避主持三大報業老闆座談會,「就像是小孩子放鞭炮,放完了就趕快逃」。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10日在談話節目中點名蘇貞昌介入媒體鬥爭。(圖/翻攝自中天新聞《台灣顧問團》)

蔡正元認為,媒體扮演第四權,執政黨、在野黨也在媒體的監督範圍,「蘇貞昌反過頭來監督媒體,完全違反了新聞自由的精神」。蔡正元說「媒體壟斷」的定義全世界都一樣,包括同一產業市占率超過50%,或是事業體加起來超過三分之二,才有壟斷嫌疑。不能因為購買人是蔡衍明,就認為他賺大陸錢、會被中共操縱而進行鬥爭,指控媒體壟斷。蔡正元說,這根本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資深評論員周玉蔻直接點出,言論自由是憲法保障的問題,媒體壟斷是市場機制的問題,無論如何「都不需要蘇貞昌介入干預」,反倒是蘇貞昌面對主持三大報業老闆座談會不置可否,「根本就是眼界太短淺」,錯過了一次推動台灣媒體自律考核的機會。周玉蔻建議,「如果蘇貞昌不做,不如請蔡教授(蔡英文)來主持」,拋去亂扣帽子的口水,好好面對中國的市場競爭和經營。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也認為,台灣政治人物時常將新聞自由掛嘴上,蘇貞昌的舉動只是更暴露自己的無知。他說,台灣過去新聞自由在國際排名上下起伏,在野黨就以此當把柄抨擊政府,但細究起來不論是政府部門或司法機關評分上都算不錯,扣分最多的是企業置入行銷項目。莊伯仲說,「要講置入行銷執行最徹底的,應該是扁政府時代的新聞局長姚文智和鄭文燦」。檢視過去台灣新聞自由在國際上的排名,以2003年的第61名最低,正是民進黨執政時期。

而針對民視大股東、以及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網路投書《民進黨不該介入「反旺中」》一文,時事評論員鄭師誠認為,民進黨不能因為自己認為別人是中資,就說別人是中資,甚至扣上一個中資媒體造成言論壟斷的大帽子。鄭師誠說,這個論述連前提都不能証明了,又從哪裡得來結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