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擬退伍後滿60歲才能領終身俸 資深中上校衝擊大

我們想讓你知道…馬英九對年金改革宣示,只要能完成改革,他被罵沒有關係。

▲非當日圖片。總統馬英九8日針對年金改革宣示,只要能完成改革,他被罵沒有關係。(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8日針對年金改革宣示,只要能完成改革,他被罵沒有關係,國防部也提出改革初步的大方向。改革中以終身俸的變動最大,目前依法是從退伍日開始支領,未來可能改為退伍後年滿60歲才能領取,同時所得替代率也將調降,有10%、15%、20%三種方案,而資深中校、上校將是這次主要改革的目標。

目前服役滿20年的終身俸所得替代率上限為85%,服役多一年增1%,上限為95%,但政府為了降低退撫基金支出,軍方擬提出三種調降方案。據了解,雖然所得替代率幅度尚未定案,但調降方案勢在必行,同時資深中校與上校受到衝擊最大,如果以降幅最大的20%估算,上校12級終身俸每月減少近1萬9千元,中校12級則少了1萬4千元,少將只少5千多元,少校則無影響。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指出,這些規劃尚未定案,就算國防部政策確定也還要呈報行政院討論,確定執行還要修法,不會在短短幾個月內實施。據了解,政府組成「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國防部奉命檢討軍職退除給與及保險給付等制度,改革的四大方向分別為「檢討退伍金起支年限」、「調整所得替代率」、「延後退伍年齡」與「提高提撥費率」。

此外,國防部也將規劃現役人員退撫基金與軍人保險提撥率,現役軍人的退撫基金提撥率為12%,立法院月前已初審通過將退撫基金提撥率提高為18%。據知,校級軍官最大服役年也將限延長5年,少、中、上校分別為25年、29年、33年,延長繳費年資並縮短終身俸領取時間;軍人保險費率將從現在8%的提撥率提高到1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