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明日之星賴清德北上開記者會 各派系立委到場致意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6日公開呼籲政府盡速確認西拉雅族的原住民身分,並早日實現西拉雅正名。「如果獨漏了西拉雅族,對台灣歷史也不完整」,他並要求國家盡速承認西拉雅族成為全台第15族。

賴清德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率領西拉雅族代表萬正雄、佟安靜等多位族人北上,由民進黨立委田秋堇、陳亭妃、葉宜津、李昆澤、許添財、黃偉哲、陳其邁等人陪同出席。

▲台南市長賴清德6日公開呼籲政府盡速確認西拉雅族的原住民身分,並早日實現西拉雅正名。(圖/記者王文萱攝)

萬正雄說,他身為台灣原住民,希望政府能還給他應有的身分,「希望有關單位聽到我們的聲音!」居住於台南的許多西拉雅族代表紛紛北上到場參與,呼籲原民會正視西拉雅族人的歷史定位,並盡速確認西拉雅原住民身分,讓西拉雅族能夠正名。

賴清德指出,台南就是西拉雅的原鄉,而1624年荷蘭人佔領安平,做為國際貿易轉運中心和統治據點的時候,西拉雅族的祖先們就成為台灣第一個現身世界舞台的族群。

賴清德接著說,儘管當年的原漢通婚,讓許多台灣人都留著原住民血液,但這段歷史卻被刻意掩蓋,而台灣的後代子民,不應該忘記西拉雅,「忘記西拉雅,等於忘記了台灣歷史」。

◄賴清德說:「忘記西拉雅,等於忘記了台灣歷史。」(圖/記者王文萱攝)

葉宜津說,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規定指出,「國家應依民族意願,保障原住民之地位及政治參與」,但原民會卻以西拉雅漢化太深否決,甚至排擠西拉雅族,「現在已經流失許多平埔族,尤其是西拉雅族」,導致語言與文化越來越流失。

陳亭妃則說,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規定,原住民自主受憲法保障,原民會卻對正名運動如此消極,甚至還否決文件;歷史淵源其深,西拉雅在台灣歷史文化上又佔有重要地位,希望原民會能盡速核定,讓西拉雅正名化。

賴清德是民進黨中生代政治明星,記者會現場不但有台南區域立委,黨內其他派系立委也紛紛到場致意,如英系陳其邁、新系南流李昆澤等,賴清德隨後也率一行人到原民會遞送「原住民身分申請書」,提出回復平地原住民身分的申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