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博士有救了!2547名「雙薪教授」明年走入歷史山洞

▲台東大學鏡心湖。(圖/翻攝台東大學網頁)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軍公教退休人員一個人端兩個飯碗,不僅政府每月得多支付逾1億元,還排擠到年輕一代的就業問題,造成學術界「世代排擠」及「世代剝奪」現象。以台東大學音樂系前陣子招聘教授為例,一口氣就來了18個博士應徵,僅1人40歲以上,介於30至40歲居多有15人,30歲以下有2人,最後只錄取2名。

年輕人才找不到工作,學有專長的博士進不了校門,一部分原因是「雙薪教授」製造「世代剝奪」,因為有部分公立退休大學教授或政府軍公教人員在領取月退俸後,又轉至私立大學任教,不但領了2份薪水,還讓越來越多台灣或國外學成歸來的優秀博士,只能以兼課方式領取鐘點費,成為「鐘點教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統計,2年前領取雙薪的教授人數為1300人,到了今年已爆增至2547人,其中軍職背景出身就超過3分之1。也因此過去年輕教授要進大學任教,多半是以進入私立大學為起步,如今私校職缺被軍公教退休人員佔據,對年輕世代造成嚴重排擠。

《ETtoday新聞雲》記者致電台東大學主任秘書溫卓謀,對方談到雙薪教授在10幾年確實很盛行,的確對年輕世代造成的排擠作用,但明年不會再發生了,因為教育部已經注意到這個現象,未來只能在「月退俸」及「私校薪資」中擇一領取。

對於教育部的美意,事實上,也有人相當不以為然,日前曾有科大兼任助理教授投書媒體,認為軍公教退休人員退休領月退俸,是他們之前貢獻所得,再者轉任私校更是正常付出的回報,縱使是佔了私校職缺,但也釋放出先前任教的職位,一來一往並未減少,何來搶年輕人飯碗之說、錯在那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