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寶山/提升自我競爭力

文/洪寶山 (理財周刊專欄)

中日釣魚台事件炒得沸沸揚揚,中國大陸反日情結高漲,抗日貨、抵日企,看似淡定的台灣似乎反而可從此鷸蚌相爭的衝突中,來個轉單的漁翁獲利。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轉單是一時的,事過境遷之後又會回到現實面,真正的實力才是競爭力,才能穩住訂單來源。只有力量是別人搶不走的,培養自己的力量才是最重要的事。就如節節敗退、失去市占率的宏達電,要搶回市場,必須自己推出創新、受消費者喜愛的智慧型手機,而不是等對手蘋果或是三星出差錯。

台灣如果具備競爭力,無須懼怕韓國的崛起;如果具備競爭力,無須擔心東協國家的威脅。台灣最大的問題就存在於,我們的競爭力已逐漸衰退,近幾年來,就如溫水煮青蛙般,在不知覺的情況下,經濟成長開始開倒車。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是全世界的問題,因為美國的次貸風暴、因為歐豬五國引爆的歐債危機、因為增速成長的中國停下腳步⋯⋯,外在的原因很多,但內在、屬於自己的原因呢?從教育看,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這十二年時間是最基礎的人才品格、態度培育時段,也是人力養成最重要的黃金階段。但在十二年國教的影響下,孩子們為了爭取加分機會,爭搶擔任幹部而影響友誼,學不到民主素養就罷了,反而學到了你爭我搶,這絕對不是你我所樂見。

從社會福利看,二代健保也引起大眾輿論的撻伐,我支持有錢人多繳稅,有餘力則行善一向是我的原則,但在推廣的過程中,很遺憾的感覺到不斷挑起族群對立的氛圍,貧與富的對立、單身與已婚的對立。我們是要齊心齊力共同再造台灣榮景,並不是在彼此對立中削弱力量、向下沉淪。

我不禁想起那個「家庭即工廠」的年代,為了脫貧,那時候的台灣人很拚、很努力,就是那股全民一致向上的力量,推升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造就經濟奇蹟。提升台灣的競爭力,人人有責,從每一個人提升自我競爭力做起,台灣就有希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3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活到老,學到老,一起搭上財富勝利列車。課程活動詳見www.moneyedu.org.tw】

►►►致富關鍵,就在ETtoday新聞雲《理財周刊》雜誌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不要為了異性放棄永遠挺你的麻吉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潛向蔚藍的L’Arc~en~Ciel

詐欺犯也有人情味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10個不可不知的英式/美式同義字

重點不是抓兇手是大卡司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