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鈉鹽不一定健康!鉀含量高 腎臟病友少碰為妙


▲ 低鈉鹽看似健康,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講究健康,飲食多半少鹽少油,市售低鈉鹽產品隨後也相繼推出,商品種類琳瑯滿目,一時間讓人看了不知從何下手。不過台中市衛生局日前稽查發現,所謂的「低鈉鹽」雖然標榜低鈉,但其中有30%~50%都以鉀來取代,而鉀離子90%需要靠腎臟進行代謝,若是糖尿病或腎臟病患者本身腎就有問題,還吃進這麼多的鉀,恐怕會引發高血鉀症,嚴重可能致命。

家庭主婦煮菜時,絕對少不了用鹽巴來提味,近年來許多人注重健康概念,經常會特別選擇低鈉鹽來料理食物,只不過卻很少有人知道,「低鈉」和「健康」其實並不能劃上等號。

實際走趟賣場,低鈉、鮮味、美味等等的鹽巴種類琳瑯滿目,仔細把3種鹽巴做個比較,低鈉鹽的鈉含量僅僅只有其他兩種鹽類的一半,但是並不意味這真的代表百分百健康。看看低鈉鹽成份裡,其實還有一個成份叫做「氯化鉀」,對某些人來說,鉀比鈉的殺傷力恐怕還來得更大。

中市衛生局稽查科長陳元科表示,對於腎臟功能不全的人而言,鉀是不容易代謝的,不但可能會引發高血鉀症、肌肉無力 心律不整,嚴重時甚至會危害到生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面上的低鈉鹽雖然標榜低鈉,但其中卻以30~50%的鉀來取代,鉀離子在體內有90%需要靠腎臟代謝,尤其是腎臟病友本來就對鉀離子代謝有困難,嚴重時更可能引發血鉀症致命,然而衛生局曾做過民調發現,幾乎有高達9成的民眾根本不知道,低鈉鹽其實只適合健康的ㄧ般人,民眾在吃低鈉鹽之前,務必得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

現代人飲食講究少鹽少油,健康人一天的鹽份攝取不宜超過5克,但民眾往往吃下一包薯條的鹽份攝取量就會超過5克。此外,坊間販售的低鈉鹽在包裝上各品牌的標示也不一致,A品牌以100公克來計算鈉含量,B品牌則以1公克來計算,經常容易造成消費者的誤解,對於腎臟病友來說,更是莫大的隱形殺手。

有鑑於此,食品專家和營養師特別提醒民眾,無論是哪種鹽,少用為妙才是真健康,平常在烹調食物的時候,可以試著改用檸檬、番茄等等的天然水果,或是利用香菜、果醋這類的味道較強烈的食材,不但可以增添食物美味和鮮甜,也能減少鹽和味精的過度攝取。(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