鵜鶘VS.白鸛 誰才是「送子鳥」?

我們想讓你知道…哇,到現在我才知道弄錯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一般民眾都認為鵜鶘是「送子鳥」,台北市立動物園5日表示,實際上傳說中的送子鳥是歐洲白鸛,這兩種鳥外型差異很大,但透過卡通或圖片的傳播,導致民眾把鵜鶘當成送子鳥。

動物園表示,歐洲白鸛(圖左,動物園提供)體長110-115公分,體重2.3-4.4公斤,翅膀張開有155-215公分,是大型的鳥類,食性很廣,不論昆蟲、魚類、兩棲類、爬蟲類或小型哺乳動物都是牠的食譜,公母一起在建築物的屋頂、煙囪、電線桿、樹上等處築巢。

中世紀日耳曼北部流傳,人類未出生的靈魂棲息於水泉、池塘、沼澤等水域,歐洲白鸛將這些幼兒靈魂帶回來,送給期待嬰兒出生的父母。由於歐洲白鸛經常於溼地覓食、活動,又常在住家屋頂築巢棲息,因此這個傳說與歐洲白鸛的生態習性相當吻合。

北歐人認為嬰兒是由歐洲白鸛送給人類的,十九世紀中葉的安徒生童話在故事《鸛鳥》中描述,未出生的孩子躺水池旁做夢,等待鸛鳥飛來,送他們去父母親的家。 一般民眾認為鵜鶘是送子鳥的說法,應該是將白鸛叼著用布包裹的嬰兒,直接與鵜鶘的大喉囊聯想,經由卡通或圖片的傳播,導致鵜鶘變成民眾心目中的送子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物園說,鵜鶘(上圖,動物園提供)是大型水鳥,最明顯的是那伸縮自如的大喉囊,平時喉囊並不顯露,捕魚時會張成一張大網,是與生俱來的捕食工具,以魚為主食物,也會吃青蛙,是外型特別的鳥類,很受小朋友喜愛。

歐洲白鸛小檔案
英名:European White Stork
學名:Ciconia ciconia
分類:鳥綱 鸛形目 鸛科
分佈:歐洲、亞洲西部、非洲南部、土耳其、伊拉克至印度
棲習地:開闊地區,常在溼地出沒
食性:舉凡小型哺乳類、昆蟲、兩生類、爬蟲類、蚯蚓及魚類等都吃
習性:通常在樹上築巢,也可以在電線桿、屋頂及稻草堆等處築巢。
保育等級:非保育類野生動物

鵜鶘小檔案
英名:Pelican
分類:鳥綱 鵜形目 鵜鶘科 鵜鶘屬
分佈:歐、亞及非洲
食性:吃魚維生
體型:體長125-132公分,體重4-7公斤,喙長30-38公分
棲息地:淡水及半鹹水的湖泊、沼澤、河流、三角洲、潟湖及季節性氾濫的池塘
保育等級:非保育類野生動物(只有卷羽鵜鶘是一級保育類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