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長來台推介平潭 陸委會:只談交通及經濟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長蘇樹林即將訪台,並在新竹舉辦平潭綜合實驗區開發座談會。認定平潭有「一國兩制」意涵的陸委會22日表示,台灣人不能擔任對岸相關國家職務,人才招聘問題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已向對方提過不能違背,而相關活動重點是兩地地理環境上的交通連結。

陸委會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詢問關於蘇樹林訪台以及平潭座談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新竹市政府所強調的是跟平潭在地理上,平潭將來在與新竹上港口間的地利之便,兩地都希望透過地理上交通的連結,以交通因素來吸引各自在經濟上的利用。

劉德勳說,蘇樹林之所以去新竹拜會,應該是以這兩個港口之間的交通運輸為主,沒有涵蓋到「大家所提到的那些範圍」。

他也強調,政府對平潭的政策說法一直都沒有改變,沒有「五個共同」(規劃、開發、經營、管理和受益)。至於是否曾向福建方面事先提醒言行舉止,他表示,台灣人不能擔任對岸相關國家職務,人才招聘問題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33條的規定,有跟對方提過不能違背。

劉德勳指出,在新竹的相關活動重點是兩地地理環境上的交通連結,對方對此政策上的立場都非常清楚,也透過很多管道讓對方與新竹市政府了解,所以應該不會有人才招攬的活動。

他表示,投資是正常活動,政府並沒有禁止台商到平潭投資,但有責任讓民眾得知完整的資訊,以及可能面臨的風險。他還說,目前大陸珠三角、長三角和渤海灣等區域,都已有一定的建設,而平潭開發起步太晚,很多台商無法等到基礎建設都完備後才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