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圖沒真相 陸師大施展「拍照點名法」抓翹課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拍照誰還敢翹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畢業於哈佛大學商學院的鍾子偉以另類的觀點表達「必要時學生有蹺課的義務」,但這種觀點可能不太適用於大陸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的學生,因為最近南京師大推出「拍照點名法」法,系院會根據照片揪出翹課的同學,拍照查缺點名法,被同學稱爲「史上最嚴」的點名方式。

◄上海南京師大在的課派員在上課前拍照(圖/上海熱線)

南京師大文學院在這學期發布《課堂考勤與管理規章細則》,規章內容詳細記載課派員要使用的拍照點名步驟以及如何點名情況呈報給系院,如要求課派員站在講台拍攝,照片必須清楚顯示任課教師及到課的全體同學。此外,遲到十五分鍾以上須記成曠課,如果要請假,必須用學院專用請假條,並提前將假條交給任課老師,並由任課老師簽字確認才可請假,而點名的結果將作爲每學期打成績的重要依據之一。

雖然很多同學承認自己曾經因為種種原因而翹課,但不少同學對於「拍照點名法」的作法紛紛表示不認同:「作爲大學生的我們還是有判斷能力的,大部分同學不會故意逃課的」。甚至有同學表示:「靠點名留住學生的老師不是好老師,因為上課有魅力的教師,不需靠點名,大家都會準時到教室認真聽課,甚至能吸引外系的人來旁聽」。還有同學甚至認爲,點名的做法是本末倒置,想要學生按時上課,教師要先提升自己的課堂吸引力,有不少大學老師上課照本宣科,放放PPT,就算翹課了,回頭抄抄同學筆記,或者複製個PPT ,考試一樣能過關,上這樣的課有什麽意思?

其實不少老師也並不贊成點名做法,表示課堂是師生共有的空間,不必借助第三方力量解決教學問題。一位博士生導師直言,成功的課堂應該像談戀愛,與學生達到心心相印的溝通,通過這種溝通激發學生的主動性,這樣的課堂學生才會來聽,才會捨不得走,像那種照本宣科,幾十年不變的講義,怎麽能吸引學生?

針對實施拍照點名法的種種疑慮,文學院表示,拍照片並不是監控大家,因為如果要求老師上課點名,一個班有好幾十個人,一個一個點名也要消耗好幾分鍾的時間。另外,文學院學科大多屬於文科,少數同學發現即便平時不上課,考試時臨時抱佛腳背一背書也就能過關了,雖然成績沒有影響,但荒廢了時間,也缺少了學習的過程,雖然課堂的主體是老師和學生,但拍照點名的最終目的還是爲了對學生負責。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學生不該翹課?哈佛畢業生鍾子偉:你有蹺課的義務!

來不及交作業怎麼辦? 五大步驟教你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