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孔廟春祭大典 首度有女學生擔任禮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26日上午出席孔廟101年「春祭」典禮,並擔任正獻官。今年春祭最大的突破是首次有女學生加入禮生執禮陣容,肩負起正獻官正亞引的工作,這也是81年來首見。另外春祭所需要的「饌品」,則是由由「孔子廚師」之稱的開平餐飲職業學校準備189道饌品。此外,活動紀念品則是分送金色討喜的「勤學福袋」與「狀元糖」。

古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孔廟「春祭」是依循古制,在春季舉行祭孔典禮,鼓勵學子在一年的開始立定志向、勤奮向學。今天雖然濕冷,典禮過程還一度下著大雨,但仍有不少民眾前來觀禮,場面隆重。典禮中,「禮生」由台北市立明倫高中擔綱,「樂、歌生」分別由仁愛國中及南門國中學生擔任,「佾生」則由「中華藝術舞蹈團」擔綱,帶來耳目一新的「新編佾舞」。

今年的佾舞以傳達儒家意涵為編排概念,初、亞、終三段獻禮,初獻以「整齊劃一」做為訴求,表達出儒家「禮運大同」的中心思想;亞獻的「原地旋轉」舞蹈動作則是意味孔子當年周遊列國,終獻隨著逐漸高亢的春祭音樂,融入些許「武舞」動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郝龍斌在致詞時除了勉勵學子奮發向學,並感謝擔任禮、樂、佾生的同學讓典禮順利完成。他也表示,藉由悠揚雅樂傳承古禮,不僅有文化意涵,更能讓學生展現才藝,他期盼儒學能深植於臺北市,成為北市重要的精神項目。

隨後,郝龍斌抽出今年的學運籤「名魁虎榜」,籤詩原意為「在古代科舉中,獲得鄉試第一名」,以此祝福學子們都能名列前茅,郝龍斌也分送勤學福袋子及狀元糖給現場民眾。

會後媒體詢問師大商圈爭議,郝龍斌強調,北市府是在「公共安全」及「居民安寧」的前提下積極輔導商家改善,市府會跟商圈及居民代表對話,瞭解他們的需求,市府也願意建立平台,作為商圈跟居民溝通的管道。

郝龍斌也指出,據他瞭解,師大商圈會維持下去,整個影響層面並非外界所傳的那麼廣,目前師大商圈有600個商家,市府會取締嚴重違法的商家,但大部分商家應該都能符合市府相關規定跟要求,如不會影響民眾安全的「水準書局」,類似這樣的商家,業者不必太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