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正東:民進黨需跨出高牆正面回應一中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左正東。(圖/中評社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蔡英文敗選,民進黨內興起一股檢討中國政策聲浪。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左正東接受中評社訪問時指出,民進黨的兩岸論述顯然未能說服選民,「台灣共識」不夠清晰,無力回應北京拋出來的「九二共識」等問題;蔡英文雖有意向中間靠攏,過程中跨越幅度不夠大、也害怕得罪原有的支持群,擺盪結果就是左支右絀。

擁有美國史丹佛大學國際研究博士學位的左正東分析,「一個中國」具有多重層次的意義,包括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框架及一個中國政策等,內涵各有不同,從1971年,中美建交前中方要求「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到「台灣、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乃至中華民國憲法,主權涵蓋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甚至外蒙古領土,但治權僅及台澎金馬,這些演進與過程對「一個中國」各有不同解釋,美國的一個中政策含義也不同。因此,如何看待或解釋「一中」變得很重要。他明白點出,「一中原則」與「一中框架」是兩回事,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憲法是「一中憲法」架構。

他認為,民進黨的領導階層應理解這種情形,但在綠營內部勇於承認「一中憲法」架構的就只有謝長廷,謝先前提出「憲法共識」某種程度而言是在回應北京,承認中華民國憲法領土主權擴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形式上存在一個中國,治權實體只在台澎金馬。

至於,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左正東認為,含蓋層面太廣,既包含統一、九二共識甚至獨立建國,但是,蔡英文卻沒有提出自己的版本,尤其,陳水扁時代提出的「一邊一國」、「正名制憲」或「公投入聯」等如何處理未予說明,「台灣共識」不僅無法取信於北京,台灣人民、甚至民進黨內部也有疑慮。

他指出,從時空環境來看,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某種程度來說比「台灣共識」更有進步性與清晰度。因為1990年代,民進黨通過「台獨黨綱」,時隔不到10年時間就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往中間靠攏。

他說,民進黨從極端的台獨建國到承認中華民國體制及國名叫中華民國,台灣未來前途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民進黨向中間靠攏的幅度相當大。蔡英文的「台灣共識」雖也意圖向中間靠攏、卻沒有做明確宣示如何做,只談過程卻未提出自己的版本,這是「台灣共識 」不足之處,因此,無法獲得中間選民的認同,讓人質疑民進黨重返執政如何開展與中國的關係。

左正東認為,正是因為蔡英文跨越的幅度不夠遠,所以,失去中間選民的認同、也喪失基本盤的信賴,變得吃力不討好,這是民進黨的結構性限制。

他指出,一中是民進黨的罩門,正面回應,並非接受一中,台灣反而有一定的空間,面對複雜的中國因素不能只從理念下手、還要從現實面找到對策,因此,如何處理一個中國問題?如何說服自己的選民很重要。

左正東認為,某種程度而言,馬英九正面回應一中,台灣也有一定發展空間,對台灣來說找到一個大家可以相安無事的模糊保護傘,讓兩岸變得有操作的空間,這對民進黨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國民黨或藍軍選民比較容易接受現實,民進黨的支持者比較難接受(一中)。然而,不管你喜不喜歡,這是國際現實,民進黨如何在自己給自己構築的高牆中跨越高牆,領導階層、菁英及綠營選民都要面對,找出一種說法、正視中國。

左正東分析,馬英九倡議「不統、不獨、不武」往中間靠攏,國民黨跨越統一的瓶頸值得民進黨學習,民進黨能不能在「不統、不獨、不武」架構下發展出新論述,讓自己更有發展空間的新論述,要看民進黨菁英及領導人的智慧。

他認為,民進黨至少必須做兩件事,去了解台灣人民在想什麼?擔心什麼?其次,徹頭徹尾反對「九二共識」,是不是讓民進黨與共產黨少了轉圜空間?導致無法形成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