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民調前總監:宋若不能選 票也不會全流向馬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宋沒宋對於馬蔡優勢的隔距,並沒有太大影響。

▲戴立安是台灣知名民調專家。(圖/中評社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新黨主席郁慕明質疑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放棄美國籍的程序還未完備,恐導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失去參選資格。遠見民調中心前總監戴立安21日在一場選舉民調座談會上表示,根據他的分析,即使宋楚瑜最後不能選,支持者可能會選擇不投票,而以宋的支持者結構來看,回流到綠營的數量還會比藍營多。

中評社報導,戴立安解釋,站在藍營立場,會覺得宋楚瑜手上任何一張票,都是屬於藍營的。但是根據他的分析,從過去遠見的調查來看,到今年9月中為止,有宋沒宋對於馬蔡優勢的隔距並沒有太大影響。

他認為,因為宋楚瑜的選票結構跟其他人不同,最早的結構是藍、綠支持者和不投票者各佔1/3,但是當藍綠對決時,回流到支持蔡英文部分的票會比回流到馬英九多,不過這一切都還在變動當中。

他的證據來自於不論是哪一家媒體民調,即使是有些機構效應(民調時會說出自己機構)很重的民調,宋楚瑜的支持度都沒有太大差別。因為這些人是宋楚瑜的鐵票部隊,無論如何都會投給宋,這是很固定的,並不會受媒體立場影響。

所以他的結論是,宋楚瑜最後若因為林瑞雄國籍問題而無法參選,宋楚瑜的支持者也不會去投票,宋的選票不會完全流到馬英九手上。他舉例,當初李登輝和新國民黨連線都是藍營,而且還都同在國民黨之中,但是兩者的票就是不會互相流動,所以到最後棄保效應並不會很強。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童振源的觀察也和戴立安類似。他指出在未來事件交易所中宋楚瑜的得票率基本上都沒有太大變化,皆維持在7%至8%之間,但是馬和蔡的變動一直都很大。他認為,馬蔡兩人的變動是來自外部因素,而且時時刻刻都在變化,不一定是因為宋參選。

童振源舉日前某媒體民調指出,宋楚瑜的支持者約佔整體選民11%,有2%對馬英九執政有好感,2.5%對蔡英文有好感,所以若宋楚瑜得以參選,則選民採取策略性投票,藍綠各自歸位之下對馬也不一定有利。

戴立安為台灣知名民調專家,他之前所任職的遠見民調中心日前突然宣布將不再進行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的民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