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支線 兩鐵串連無縫轉乘

生活中心/新竹報導

鐵工局新建台鐵新竹站至六家站間的六家支線歷經5年施工,各項工程設施均已完成,經交通部履勘通過並於100.11.07核發營運許可,並訂於11日正式通車;同時,之前為使工程順利進行而部分停駛的內灣支線(新竹站至竹東站間)將同時復駛;屆時新竹站將行駛兩種支線列車,一種是六家支線開往高鐵新竹站的電車,另一種是內灣支線開往內灣的柴電車,由新竹到竹中站(含)間各站旅客可搭乘該兩種班車,其他前往高鐵新竹站或竹東、內灣沿線各站的旅客則要注意各自不同路線的時刻表。

台鐵新竹內灣支線(見右圖,取自台鐵局網站)改善計畫為大新竹地區整體運輸網指標性計畫,其功能不僅為因應新竹都會區、科學園區與高鐵新竹站間往來交通運輸需求,亦作為新竹都會區捷運系統先期計畫,運用既有台鐵支線鐵路改建捷運化功能,併提供高鐵站區聯外運輸服務。計畫內容主要為新建新竹至六家間雙軌電化路線11.1公里,並自新竹站起沿途新設北新竹站、世博站及竹科車站,最後在高鐵站新竹旁新設六家站,利用轉乘通廊與高鐵站相連結;另改建竹中站為往竹東、內灣地區的轉運站。

支線開通後將可兼具兩鐵無縫轉乘,便捷竹科園區交通和深度開發新竹地區觀光資源,包括沿線的內灣老街,以及即將復館的世博台灣館(天燈館)等功能,同時隨著8處平交道的消除,對於大新竹地區未來都市發展有更實質的意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