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億年前「震旦角石」出土 舖在重慶地磚上

我們想讓你知道…4億多年歷史的古生代海洋生物化石舖成地磚,讓人踏在上面有不可承受之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4億多年前的「震旦化石」,包括竹筍、螺螄及豬兒蟲的石頭被加工製成石磚,鋪在中國重慶市奉節縣興隆鎮一處廣場上,社區工作人員26日不經意發現這些至寶。地質古生物專家指出,這些「震旦角石」屬於古生代奧陶紀海洋生物化石,古時三峽地區屬於海洋環境,後來由於地質變化,這些海洋中的生物被埋在地下。(圖/取自重慶晚報)

據《重慶晚報》報導,興隆鎮社保中心工作人員李寬與奉節縣就業局平臺科科長杜紅馗2人,22日週末一起加班,到興隆鎮杉木村調查充分就業社區建設情況,因負責該項工作的村會計正在開會,兩人走到村委會前的桃源居廣場等候,該廣場大約有1000平方公尺,全部用青褐色的石磚鋪成。

「咦?這石磚裡怎麼有些長了竹筍?」李寬發現灰褐色的石頭上有些白色斑點,走近一看,斑點竟長得像竹筍,由黑色和白色組成,還像竹子一樣有幾個竹節。兩人開始四處搜索,發現大約50塊石磚有帶白色斑點的圖案。其中,最多的形狀是竹筍,有的還長著一條小尾巴,活像當地一種叫「豬兒蟲」的蟲子;另外,有一塊石磚中還發現了一個長得像螺螄的圖案,大概有拳頭大小。

李寬當拿出相機拍照,後來還帶著卷尺測量,竹筍最長的有40公分,最寬的有99公分,而螺螄的直徑大約5公分。隨後,李寬向興隆鎮和奉節縣的上司彙報,並把一些照片傳給三峽博物館的專家。

專家:是4億年前海洋生物化石

「這些都是震旦角石,是中國特有的化石之一,比較珍貴。」26日,重慶自然博物館館員、地質古生物學博士張鋒在看到李寬所拍攝的照片後表示,照片中的竹筍、螺螄、豬兒蟲,都是古代海洋中的無脊椎軟體生物化石,屬頭足類鸚鵡螺吵目。據介紹,震旦角石有直角和彎角之分,竹筍屬於直角震旦角石,螺螄、豬兒蟲則是彎角震旦角石。目前的研究指出,震旦角石僅產於中國,因此較為珍貴。

張鋒說,震旦角石屬於古生代奧陶紀海洋生物化石,距今大約4.4億年。古時候,奉節在內的三峽地區均屬於海洋環境,後來由於地質變化,這些海洋中的生物被埋在了地下,之前在三峽地區也曾經發現過類似的化石。

報導指出,桃源居廣場於去年10月完工,整個廣場大約1000平方公尺,全部是用60×60的正方形石磚鋪成。杉木村村主任向紹勇指出,雖然廣場的石磚是在當地三角壩改石場加工的,但去年4月,他在湖北恩施太陽河鎮買了一座山開採石頭,再運到村裡改石場加工。廣場施工前,村裡從沒有發現過類似的石頭,因此他判定這些帶有圖案的石頭,是從恩施那邊運來的。

奉節縣文管所所長雷庭軍透露,以前奉節也零星發現過古化石,不過從沒有發現這麼多。目前縣文管所已經委託天坑地縫的管理方進行實地調查,如果在杉木村周圍還能發現成片的古化石,將會考慮進行旅遊開發。重慶師範大學專家趙純勇建議,杉木村正好位於天坑地縫旅遊風景區,當地政府可以將這個廣場進行保護和旅遊開發,讓年輕人在此感受滄海桑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