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專案28年 大台北都會區鐵路立體化工程畫句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自民國72年起推動,前後分4期執行的大台北都會區鐵路立體化工程,隨著最後一項工程「南港專案」完工而於10月底正式畫下完美句點。最後完工的南港專案共完成松山至南港間之鐵路地下化、汐止五堵鐵路高架化以及包括松山南港等五座車站及相關工程,全長19.4公里,計畫經費達830億元。負責工程興建的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也將於23日在南港車站舉行竣工及平面道路通車典禮。

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東延南港工程(簡稱「南港專案」,民國87-100年),是鐵路立體化工程的最後一項計畫。大台北都會區鐵路立體化工程第一期為台北車站暨華山至萬華間鐵路地下化(簡稱台北車站地下化;民國72-78年)、第二期為華山至松山間(簡稱松山專案;民國78-83年)、第三期萬華至板橋間(簡稱萬板專案;民國81-91年)。

南港專案西起台北市基隆路東至基隆市七堵區,全長19.4公里,計畫經費830億元,其中,南港車站為結合台鐵、高鐵及捷運(以地下道相連捷運南港站)的三鐵共構車站,並配合南港經貿園區建設,結合公車、中長程客運及商場等多目標使用機能,不僅成為全國最大規模的鐵路車站,更使南港在位於交通轉運中心及商業核心地區等優勢加持下,帶領大台北地區經濟起飛,促進地區整體開發,成為耀眼的東區之星。此外,鐵路地下化後產生之地面新生廊道(基隆路至研究院路間)經台北市政府命名為市民大道,將為市區內新增20米寬、四線東西向道路,串連沿線土地開發及都市更新計畫帶動發展。

大台北地區歷經28年的鐵路立體化工程,使原本因鐵路進入市區而遭到切割的大台北地區之鐵路兩側區域重新縫合,促進都市整體開發,大幅改善市容景觀、提升交通順暢度,除開創都市景觀新風貌,擴大公共建設的投資效益提振經濟外,並契合國家永續發展與節能政策,對鐵路發展史及大台北地區繁榮發展上更增添新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