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發改委:認為出口商品多了就是產能過剩,這是站不住腳的

▲勞動力,工廠,車間,勞工。(圖/CFP)

▲中國大陸被指「產能過剩」。(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期被歐美多國指控「產能過剩」,對此,大陸國家發改委研究室主任金賢東表示,認為「出口商品多了」就是產能過剩,這是站不住腳的,「中國每年大量進口晶片、飛機、大豆、原油等商品,那麼這些商品的出口國難道都產能過剩了嗎?」

金賢東17日提到,產能利用率是反映短期內產需關係的一個指標,受到需求狀況、盈利水平等因素的影響,從中國這幾年歷史數據看,產能利用率的季度波動比較大,「一季度產能利用率相對低一些,四季度相對高一些,這與春節假期等因素相關。初步分析,今後幾個季度產能利用率有望逐步回升。」

金賢東指出,對於產能問題,要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供需平衡是相對的、不平衡是普遍的,適度的產大於需有利於市場競爭和優勝劣汰,這種現象普遍存在。

▲江蘇一間工廠正在生產5G光學元件。(圖/CFP)

金賢東認為,有些方面把產能問題與國際貿易掛鈎,認為出口商品多了就是產能過剩了,這是站不住腳的,「中國每年大量進口晶片、飛機、大豆、原油等商品,那麼這些商品的出口國難道都產能過剩了嗎?」

金賢東說,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供給和需求都具有全球性,「不同國家在各自強項產業的產能大一些,在其他產業的產能小一些,這是由各國的比較優勢決定的。只有加強合作,才能共同發展。」

金賢東還說,據國際能源署測算,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需求量將是2023年全球銷量的3倍多,「在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進程中,電動汽車等新能源領域蘊藏著海量市場需求,這將是各國發展的共同機遇。」

金賢東強調,中國新能源產業持續發展、持續提供優質產能,不僅滿足自身高質量發展需要,也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低碳轉型作出重要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