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智揭台灣交通1問題根本「玩命走夜路」 嘆:這就是道安改革現況

▲邱顯智參加2022交通解嚴大遊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台灣各式層出不窮的交通問題被形容是「行人地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3日就在臉書點出台灣交通一大問題,各國早在超過20年前就制定車窗隔熱紙的透光率規範,台灣的交通部卻到現在還在用「目測法」當標準,真的是荒謬至極,他大批,交通部長王國材一面喊著要解決行人地獄,一面繼續用目測法當隔熱紙的標準。這就是台灣道安改革的現況。

邱顯智指出,各國早在超過20年前就制定車窗隔熱紙的透光率規範,台灣的交通部卻到現在還在用「目測法」當標準,真的是荒謬至極。他表示,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很多用來遮擋陽光的隔熱紙,一到晚上,反而會造成車窗視野過暗,駕駛人看不清楚外面的狀況,尤其是在路燈昏暗的路段或巷弄,更是危險,相信許多人都有晚上走在路,因此差點被車撞的經驗。

針對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邱顯智認為很簡單,就是制定隔熱紙「透光率」的規範,才能確保駕駛人在夜間有足夠的光線看清楚車外的狀況,世界多數先進國家都是這樣規定的,前擋玻璃以及駕駛座、副駕駛座車窗貼隔熱紙後的透光率標準,一般都在70%以上。他大嘆,反觀目前台灣市面上販售的隔熱紙,透光率多在30至40%之間,與國際標準相差非常遠,根本是讓台灣人「玩命走夜路」。

邱顯智提到,自己在前年就提案要求交通部必須制定隔熱紙透光率的規範,結果交通部的回應竟然是「公路總局會同內政部警政署、相關車輛公協會及各區監理所等相關單位檢討」後,「以在車輛兩側目視能透視車內及不反光為原則辦理」。他痛批,「到底是經過什麼樣的檢討,會讓交通部得到一個獨步全球的『目測法』?」

邱顯智強調,透光率的測定,使用專門儀器就能馬上一目了然,目測法因為外在光線的差異,甚至測量員的差異,根本不可能得到一致的標準,兩者的優劣,相信沒有人會不了解,「但交通部的官僚竟然會做出這種決定,簡直匪夷所思。」他更舉例,在日本,隔熱紙的透光率早已是定期車檢的項目,政府更舉辦車窗隔熱紙施作技術人員的國家考試,確保駕駛人能安心的使用合法隔熱紙。

此外,邱顯智批評,在台灣,王國材一面喊著要解決行人地獄,一面繼續用目測法當隔熱紙的標準。這就是台灣道安改革的現況。他直言,這個問題已經拖的夠久了,他相信所有提心吊膽走著夜路的台灣人都不能再忍受下去,他也一定會在交通委員會繼續努力爭取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