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翁「胰臟尾3cm腫瘤」 靠達文西手術切除!隔天就下床走路

▲▼             。(圖/中國附醫提供)

▲台中一名80歲賴姓老翁經電腦斷層意外發現胰臟尾部有3公分腫瘤,經達文西手術順利切除,傷口小、復原快,隔天就能下床行走。(圖/中國附醫提供)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80歲賴男去年因攝護腺癌至中國附醫看診,經電腦斷層追蹤意外發現胰臟尾部出現3公分腫瘤,醫師認為可能是神經內分泌瘤或是轉移性癌,雖然病患沒出現不適,仍應盡快切除。醫師考量賴伯伯年事已高,應保留通常會一起切除的脾臟,以「達文西機器人」進行高階微創手術,最終僅在腹部開5個1公分小傷口,順利切除腫瘤、保住脾臟,維持應有的免疫力,賴伯伯更在手術後第二天就能下床走動,預後良好,笑說自己可長命百歲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葉俊杰醫師指出,胰臟發生病變初期,病人多半沒有症狀,如果腫瘤漸漸擴大,就會陸續出現全身無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腹痛、黃疸等症狀。而胰臟腫瘤有很多種,最致命的就是「癌王」胰臟癌,還有神經內分泌瘤也相當常見,往往都是患者腹痛、摸到硬塊才去就醫,倘若是惡性胰臟神經內分泌瘤併發多處轉移,風險更高,過去就有名人也因此疾病離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附醫,醫生,醫師,葉俊杰,陳聖賢,陳德鴻。(圖/記者許權毅攝)

▲▼中國附醫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表示,通常患者一開始都沒有不適,但是若腫瘤超過2公分,都建議切除。(圖/記者許權毅攝、中國附醫提供)

▲▼             。(圖/中國附醫提供)

此案患者賴伯伯屬於神經內分泌瘤,已經達到3公分屬於二期。葉俊杰表示,只要大小超過2公分或切片檢查有癌化風險,都建議手術切除。然而,任何胰臟手術都屬困難手術,切除後還需小心關閉胰管,減少手術後嚴重胰漏出現,否則恐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             。(圖/中國附醫提供)

▲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相比傳統手術能夠做到更精準的事情,對胰臟手術是一大助力。(圖/中國附醫提供)

這次賴伯伯的案例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就能避免傳統手術「難以清理乾淨」的窘境。一般外科主任楊宏仁表示,達文西手臂透過3D立體視覺、靈活穩定的機器人手臂,在切除、縫合、止血,都可在1公分的傷口內進行,讓原本困難的胰臟手術降低風險,病人也因傷口小、出血少、手術時間短等優點,風險大幅降低。

過去因達文西手術費用高,不少民眾因此受限,不過健保署最近將開放肝肺胰臟、十二指腸等17項達文西機器人輔助手術給付,最快可能自今年3月開始實施,嘉惠更多病人能採用此高科技醫療成果。

▲▼中國附醫,醫生,醫師,葉俊杰,陳聖賢,陳德鴻。(圖/記者許權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