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捲售油北韓案!北斗星號台中外海漂流險勾海底電纜 拖船急救援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前身為曾捲入售油北韓疑案的北斗星號,現已改名獅子山籍的「鯤鵬輪」,該油輪2月2日傳出於台中港外海主機失去動力漂流。未料因東北季風強烈,鯤鵬輪一直往彰化離岸風場飄去,一度情況緊急,船東緊急聯絡大漢海事工程公司711拖船前往救援,所幸昨(3)日晚間7點30分安全拖回台中港檢修。

▲曾捲售油北韓疑案!北斗星號無動力漂流彰化險勾海底電纜,拖船急救援。(圖/民眾提供)

▲曾捲售油北韓疑案!北斗星號無動力漂流彰化險勾海底電纜,拖船急救援。(圖/民眾提供)

▲▼北斗星號涉嫌非法賣柴油給北韓,6業者遭台中地檢署起訴。(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鯤鵬輪昔日為北斗星號,多年前因捲入北韓售油疑案,事後證實是烏龍一場。(圖/資料照片)

鯤鵬輪昔日為北斗星號,多年前因捲入北韓售油疑案,遭指控在東海經營「海上加油站」,還一度駁油給聯合國安理會禁運的北韓船隻,於107年在台中港遭扣船調查,108年遭台中地檢署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起訴船東等6人,並限制出境,油輪也被以多項缺失不適航為由扣押在台中港,但最後一、二、三審都獲判無罪定讞。

但風波並未此停歇,北斗星輪被船長尼奧控訴積欠薪水勞資糾紛及船籍國問題,滯留台中港超過2年8個月,油輪也以40萬元美金賣給高雄一家船公司,並進船塢整修改善多項缺失,新公司改掛獅子山籍,並更名為「鯤鵬輪」,終於在110年7月14日出港投入營運。

鯤鵬號油輪總噸位4421噸級,2日中午載滿柴油在台中港外海主機失去動力,發生漂流,因東北季風強烈,該輪一直往彰化離岸風場飄去,船東緊急聯絡大漢海事工程公司前往救援,該輪雖嘗試修復主機未果,3日上午再派大瀚711拖船,冒著強烈東北季風前往救援,海上風浪高達1層樓高、至少2到3公尺。

由於大瀚711拖船抵達現場時,鯤鵬號油輪已漂流至距離彰化風場海底電纜不遠處,深怕鯤鵬輪所下錨勾到海底電纜,損壞彰化風場海底電纜,情況一度緊急。

所幸經兩艘船船員共同努力,大瀚711拖船終於將拖纜帶上鯤鵬輪,在3日晚間7時30分順利將鯤鵬輪安全拖回台中港西六碼頭檢修,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除要求船長提出海事報告外,並要求船東修復,經船級協會檢查合格及發給適航證明後才准出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