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廢除「制式寒假作業」 教育局長籲「讓學生自主學習」

▲北市教育局舉行寒假自主學習說明會。(圖/記者楊惠琪攝)

▲北市教育局舉行寒假自主學習說明會。(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本周中小學就要放寒假了,台北市教育局今(16日)舉行「我的寒假作業我決定:台北市自主學習2.0」說明會,呼籲學校廢除國小制式寒假作業,希望在老師的引導下,讓學生自主規劃學習內容,局長湯志民也現場分享自己的自主學習成果,從為了拍「長輩圖」變成鳥類攝影專家的歷程。

湯志民在2015年擔任北市教育局長時,任內就宣布廢除國小制式的寒假作業,讓學生自己決定寒假學習內容,但各校推行狀況不一,這次回鍋上任,首要推動的就是延續這項政策,今舉辦政策說明會,由已經推行多年的平等國小、新生國小、銘傳國小等校分享推動成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湯志民也以個人經驗分享自主學習成效,他說,以前擔任政大附中校長時,開設獨立學習課程,要求學生自行寫學習計畫,他也帶頭示範,把魔術訂為個人學習目標,靠著上網自學,練就逾200種魔術技法,還經常在校慶活動上演個人魔術秀。

▲北市教育局舉行寒假自主學習說明會。(圖/記者楊惠琪攝)

▲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分享如何從拍長輩圖,變成鳥類攝影專家。(圖/記者楊惠琪攝)

湯志民說,五年多前開始跟朋友互傳「早安長輩圖」,一開始拍風景,後來改拍鳥類,誤打誤撞落入鳥類攝影的「錢坑」,為了捕捉鳥類英姿,從用手機拍,後來換成類單眼,現在用的是十多萬元的專業攝影相機,也從連白頭翁都不認識的門外漢,現在可以成功捕捉到台灣難拍四大鳥類之一的小翼鶇。

湯志民表示,自主學習2.0的核心理念就是讓學生成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廢除寒假作業聽起來很炫,但其實是希望老師不要出功課,尤其是制式的寒假作業,而是在老師的引導下,讓學生自己決定寒假作業內容,每個人的作業與學習歷程都是獨有的,開學後還要進行學習成果分享。除了國小外,今年北市也有47所國中加入試辦。

平等國小校長賴婷妤說明自主學習2.0政策內容,她說,學習不是填滿,應該是銜接與適應,讓學生成為學習主體,學校、老師和家長成為陪伴角色,寒假作業可以是一項主題研究、體驗參訪、旅遊、才藝運動營隊,甚至是養成某樣好習慣,只要是對自己的成長與學習歷程有幫助就可以,希望各校都能響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