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貓換太子!新竹工業區買陸製監視器系統卻貼MIT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經濟部長沈榮津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經濟部。(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日前傳出,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採購監視器系統為中國製產品,但偽稱為 MIT (台灣製)微笑標章產品,經濟部工業局組成調查小組查核,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監察院7日表示,中國製資通產品貼牌流入台灣市場,恐對國家資訊通訊安全造成重大影響,監察委員賴鼎銘、葉宜津、王麗珍深表關切,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表示,我國於108年起施行「資通安全管理法」,並頒訂「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明確禁止公務機關使用中國製造之資通訊產品,本事件廠商竟然在取得微笑臺灣標章後,違法製造及販售貼牌監視器系統,規避相關規定。

監委指出,新竹工業區廠商多屬高科技產業,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理應更加重視資通安全,究竟相關人員是否確實落實監視器系統採購驗收程序?經濟部工業局核發微笑臺灣標章,有無建立後續查核機制?相關制度及法令是否周延?均有待深入調查釐清。

經濟部則表示,採購合約明定,供應標的原產地不得為中國製產品,經過工業局於13日邀集標準檢驗局及專家,組成調查小組赴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進行查核後發現,得標廠商宇碁公司提供的監控錄影設備共16 台,其中一台為欣永成公司的MIT微笑標章產品,經過工業局比對並到工廠查核,發現產品部分零組件已非當初申請驗證時的零組件,工業局隨即於16日撤銷該公司MIT標章使用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