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巾女孩之死!伊朗「血腥鎮壓」奪50命 親政府派鼓吹:處決暴徒

▲▼伊朗多個城市23日爆發「親政府遊行」,支持政府的人民群聚呼籲「處決暴亂者」。而他們口中的暴徒指的是那些,聲援疑似因未帶頭巾被毆死的22歲女子的示威者。(圖/路透)

▲伊朗多個城市23日爆發「親政府遊行」人民群聚呼籲「處決暴亂者」。而他們口中的暴徒指的是那些,聲援疑似因未戴頭巾被毆死的女子的反政府抗議者。(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伊朗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因頭巾沒戴好,被警方逮捕毆死。事件引發大批民眾抗議示威,當局派遣安全部隊暴力鎮壓,迄今已至少50人喪命。另一方面,伊朗的幾個城市23日爆發由國家組織的集會遊行,這些親政府人士喊出口號,呼籲「處決暴亂者」。

▲▼ 伊朗22歲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因沒有依當局服裝規定正確佩戴頭巾,被警察拘捕後打死。伊朗各地以及黎巴嫩、土耳其等地皆出現抗議人潮。(圖/路透)

▲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沒有依當局服裝規定正確佩戴頭巾,被警察拘捕後打死。伊朗各地以及黎巴嫩、土耳其等地皆出現抗議人潮。(圖/路透)

根據路透等外媒報導,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上周遭「道德警察」以「服裝不合適」為由逮捕,疑似遭嚴重毆打3日後離奇死亡,此案重新點燃了伊朗民間對於政府限制人民自由、嚴格要求女性穿著,以及因制裁而萎靡不振的經濟問題的憤怒,自上周以來約80多個城鎮的民眾紛紛上街示威遊行,是自201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當局採取血腥鎮壓。

法新社指出,國際非營利組織「伊朗人權」(IHR)表示,北部吉蘭省(Gilan)22日晚間又有6人遭伊朗安全部隊槍殺,迄今已至少50人喪命,「不過群眾仍在為他們的基本人權和尊嚴而抗議。」但伊朗官方數據卻稱,鎮壓造成至少17人死亡,其中5人為安全部隊人員。

▲▼伊朗多個城市23日爆發「親政府遊行」,支持政府的人民群聚呼籲「處決暴亂者」。而他們口中的暴徒指的是那些,聲援疑似因未戴頭巾被毆死的22歲女子的示威者。(圖/路透)

▲外媒稱,伊朗政府23日在多個城市策動「親政府遊行」。圖中可見群眾高舉伊朗代表性政治領袖的旗幟。(圖/路透)

路透報導,與此同時,伊朗的幾個城市周五(23日)爆發「親政府遊行」,由政府組織結成的群眾上街喊口號,呼籲處決所謂的「暴亂者」。國家電視台的新聞直播畫面顯示,群眾指責那些反政府的抗議者是「以色列的士兵」、「觸犯古蘭經者必須被處死」。

剛從紐約參加完聯合國大會返國的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表示,周五的親政府展現了「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力量與榮譽」,並補充說,動盪是不可容許的。

▲▼伊朗多個城市23日爆發「親政府遊行」,支持政府的人民群聚呼籲「處決暴亂者」。而他們口中的暴徒指的是那些,聲援疑似因未戴頭巾被毆死的22歲女子的示威者。(圖/路透)

▲親政府的女性群眾身穿黑色罩袍上街參加示威。(圖/路透)

伊朗警察總長阿什塔里(Hossein Ashtari)近日發表強硬言論,「人民安全是我們的紅線。那些受海外勢力指令,參與破壞和導致不安全的人應該清楚,他們將受到嚴厲處置。」

伊朗軍方23日也發布聲明,「這些絕望的行動是敵人削弱伊斯蘭政權的一種邪惡戰略」,軍方將對抗敵人的各種陰謀,確保受到不公正攻擊的人民的安全與和平。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